到巴塞隆納,豈能錯過鬼才藝術家—高迪的丰采……

忘了是什麼時候了,在看到了聖家堂的照片之後,就瘋狂的想到巴塞隆納瞧瞧它的真面目。 其實在那個忘了是什麼時候的當下,自己並不知道聖家堂就是出自與這位鬼才建築師--高迪之手。

翻開巴塞隆納的旅遊指南,洋洋灑灑具特色的景點建築繁多。說的誇張點,若是把這些繁多的景點分成:高迪類和非高迪類兩種,是再簡單不過的方法了!對於出國總愛嗑建築的我來說,「高迪類」的景點,自然成了讓我認識巴塞隆納的首選了。

高迪(1852-1926),一個活了74歲的巨蟹座西班牙藝術家,其出生地,就是位於巴塞隆納所在的加泰隆尼亞地區。因此說走進了巴塞隆納,就是走進了他的世界,應該不算是無知的誇張吧!

據說高迪自幼體弱多病,加上出生與工人家庭。幼時大部分的時間裡都是一個人與大自然為伍,因此養成了對自然的洞察力。而這,都體現於他未來的作品之中。


(聖家堂,高迪登峰造極之作。至今依然照著他的計畫興建著)

我想網路上關於高迪的介紹應該是不難取得,在此贅述應該也是胡亂貼文,倒不如用鏡頭說故事來的直接有力吧!


(此作品為高迪設計的公寓大門,極富連線感)

繽紛的色彩與活潑的曲線,常是在人觀賞了高迪的作品後,所留下兩個鮮明的印象。在他的日記中曾寫到:「裝飾應該是五彩繽紛的,因為大自然顯現在我們面前的景象從來就不是單一和統一的。植物、地貌都不是;在動物王國裡更不是。因此在建築設計中,就需要賦予他顏色的衣裝」。 



(桂爾公園的大門,從公園的平台上可以遠眺巴塞隆納市景與地中海;此公園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


除了在色調上高迪遵循著自然的啟發,在建築的結構上,他亦是將大自然奉為圭臬。他除了強調建物的材質外,對於線條更是有獨到的見解;「有趣的形式不該是平面的,而是凹面或是凸面的。因為大自然從不單調!」因此,大方中帶些隨性的線條常見於高迪的作品之中,而這,當然也是出於對大自然的靈感。



(極富流線造型的米拉之家,是為聯合國的世界遺產)

我想,高迪崇法自然的堅持受到了世人極大的支持。因為在他的作品中,不少已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而他的這些作品和往往動輒數百年歷史的「世界遺產」相比,實在是「年輕」得太多了! 從這個角度來看,高迪和他的這些「高迪類世界遺產」在時代上所扮演的角色,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兼俱流線與色彩的巴特婁之家)

雖然我絕對同意,走進高迪的世界不等同於走進巴塞隆納;但,外行人看熱鬧!對於一個可能畢生只能駐足巴塞隆納幾日的我來說,能夠走馬看花地走進高迪的大觀園,也算是畢生的一個榮幸吧!



(桂爾別墅的龍門,此別墅現做大學使用)


關於這些作品的詳細介紹…Coming so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