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桶問新加坡人: 你好,請問現在幾點鐘?

新加坡人: 現在十點"兩個字"!

馬桶碎碎念: (啥!什麼是"十點兩個字"?! 這是啥米碗糕!)

新加坡人口大約400萬人,而其中四分之三的人口是新加坡華人(300左右)。新國華人多為中國廣東或福建沿海移民的後裔,先民從明末開始相繼由中國外移至新加坡,其中說著福建話(閩南語)的福建移民占過半數。

雖然新國政府將英語訂為官方語言已經二、三十年,不過廣大的新加坡華人,依舊以延續著他們的母語教育--"普通話"、"閩南話"等為使命,因此在新加坡的街頭與上華人,除了可以用親切的普通話溝通外;說台語,"隆嘜通"啦!

但語言時常因時空的不同有了改變,如同英語走進了美洲和澳洲後,形成了不同的風格;同樣的情況發生在新加坡,他們的新式華語也出現了獨特的味道...

和新加坡人相處幾天下來,除了漸漸習慣他們獨特的新式腔調之外;對於他們"說時間"的方式,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天上午,馬桶問了一個新加坡朋友:請問現在幾點鐘呢?
那位朋友回答:現在十點兩個字
馬桶想:(什麼十點兩個字阿!...我知道十點真的是兩個字,難不成是三個字阿!!)
因此馬桶滿臉狐疑的再問他:什麼是"十點兩個字"阿?
那位好心的新加坡人說:十點十分

想了想,馬桶瞬間豁然開朗的再問:那麼,三個字就是代表十五分嗎?
不堪其擾的新加坡人再答:是的,三個字就是十五分。
馬桶似乎很滿意的對他說: 明白了、明白了!肛溫咧!

新加坡人說時間,就是利用時鐘上1-12的概念,來表示時間;"一個字",代表分針停在時鐘上"1"的位置,也就是時間5分鐘;"兩個字"代表分針停在時鐘上"2"的位置,就是10分鐘...以此類推。


舉例來說,三點七個字就是3點35分;八點九個字就是8點45分。這樣的時間表示法,新加坡的華人廣泛的使用著(聽說廣東人也這樣說?挺有趣的是唄!)


到新加坡六天,雖然走的地方不多,不過藉由和新國群眾的相處,發覺那些看似相同卻存異的文化演繹,也算是旅途上的收穫吧
 

上圖在新加坡河口留下的夜景,畫面左側的魚尾獅是新國的象徵。魚尾獅是一種虛構的魚身獅頭的動物,於1964年由Fraser Brunner先生所設計,兩年後被新加坡旅遊局採用作為標誌,一直沿用自今。魚尾獅之於新國,如同法國的巴黎鐵塔以及美國的自由女神像。

魚尾獅的形象來自於一段傳說:
相傳公元11世紀時一位來自「三佛齊王國」的王子,在前往馬六甲的途中來到了的新加坡。當他登陸時,看到了一隻神奇的野獸,而那隻野獸就是隻獅子。因此,王子就將這塊地方取名為「新加坡拉」(Singapura,在梵文中意即「獅子城」)。而魚尾則是因為新加坡是一個海島,而島上的一切都跟海密切相關。因此用魚尾表達兩著緊密的關係!





新加坡朋友問我:"新加坡的象徵是魚尾獅,那台灣呢?"    Taipei 101、玉山還是馬總統...
這問題,馬桶想了很久...一時間不曉得該如何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