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調查,41%的英國人贊成男人使用化妝品(或保養品);另有59%的人持反對的意見.而我想,這調查若是在台灣的話...反對的人應該會更多吧!

男人用保養品幹麻?!這句話...已經聽N個人對我說過...上星期晚間在Paul的論壇節目裡談論到了"Should men wear make-up?" 這個話題時,忍不住停下唸書的腳步...聽聽這個困擾我已久的話題...

我用保樣品,而這對於週遭的朋友來說,已經不是啥新聞了...在我的房間裡,除了一般男孩子該有的凌亂和電子儀器外;還有著"一些"被視為不該出現在男人房間裡的"傢伙"--保養品.無論是哪種國籍和性別的同學在我房間看到了那些醒目的"傢伙"之後,接下來的反應都是問我:"你是Gay喔? /Are you a gay guy?"
雖然我總是拉高語調對他們說"用保養品跟是不是Gay沒有關係/ It's nothing to do with a gay guy!"  但縱使回應他人時的氣勢再強,但似乎很難撼動他人對"化妝品=女人"的刻板印象......搞到最後...連自己都在問自己:"難到你是Gay嗎?/ Am I a gay guy?"

Paul的節目裡匯集了上百人的Call in調查;41%的人贊成男人在臉上塗塗抹抹,而59%的人認為那不是個該屬於男人的行為.贊成的人認為男人有權力使自己的外表看來更好,就如同穿耳洞和赤青一樣;而相反的人,不外乎持著"那是女人家的事"的觀念...在Paul公佈調查結果前,我自己還信誓旦旦的認為個人"使用保養品"的行為會在英國人的價值觀中得到共鳴,沒想到結果一公佈...看來自己在臉上塗塗抹抹的行為到了英國還是屬於少數人的異行......

回想一開始踏上保養的路,也並非基於"理性"的思考...記得當時剛失戀完,大概是絕得"顏面盡失"吧,加上年紀不小臉上出現了歲月刻劃的痕跡.好奇心的驅使,加上哥哥友人的引薦,嚐試了人們所謂的"做臉". 從那之後也就慢慢的養成了保養的習慣.回想那個和婆婆媽媽們一同做臉的日子...一個年輕人和眾多婦人的畫面回想起來也是有趣.

就連當時帶著行李遠渡重洋到英國唸書時,裡頭裝著的不是該急用的藥品,而是老師叮嚀的保養品...

男人該用保養/化妝品嗎?這問題從前的我也一定會說那是女人家的事情. 回想兒時,不知為什麼的總是被別人說長得像女孩子...大概是我娘當時希望我是個女娃娃吧...國中時,那個希望我是女孩的娘買了兩個便當袋給我和哥哥,她說為了避免渾淆所以選了不同的顏色;一個是藍色;一個是紅色.我想大部分男孩子的直覺都會選擇藍色,所以哥哥索性連孔融讓梨的機會都沒給我,就留了紅色的給我...還記得當時帶著紅色便當帶上學的日子是人生中煎熬的時刻,雖然曾企圖那便當袋刻意丟掉幾次,但好心的同學總是認得出那是屬於我的便當袋...

有次健康教育課被老師叫上台和同學示範CPR口對口人工呼吸...由於當時是男女分班,所以自然是和另一位男同學示範...還記得...之後的那幾天總是不停的漱口,為的就是想沖散那碰同性嘴唇的觸覺......

回想那個小時厭惡被人說像女孩子,長大排斥肢體接觸同性的我,現在竟也不反對做起一直以來被視為是女人家的事.或許只能說,人總是會改變的.從前喜歡的,今日不一定再欣賞;今日熱衷的,或許明日不再執著.
說了這麼多,不是說今日的我喜歡男人! 而只是回想過去成長的過程;當時總是企圖去女人化的我,今日卻每日往臉上塗塗抹抹!

開始保養的男人有什麼好?至少他了解了女人保養的思緒,也了解了被旁人說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的喜悅......還有,他也不會干預女人花錢在保養品上的衝動!

或許正如一位仁兄Call in時所說的: "男人可以化妝,前提是不要嚇到別人就好";而我想,這定義套用在女人身上是一樣存在的道理...

Should men wear make-up? Yes, they should! 至少不要到了如同下方這張雅芳廣告所示的程度,才發覺保養的重要吧......最後...個人覺得男人保養能否成功的關鍵在於---運動和保持一顆開朗的心!


圖片來源:UK 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