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一個地方從市集入手,應該不失為是個好的開始.

搭著無人查票的地鐵到達了負盛名的舊城區,原先的計畫是想直接擁入名勝古蹟的懷抱,無奈從地鐵出站後習慣性的忘了東南西北.不過這次的迷途倒是幸運,誤打誤撞的走進了布拉格的市集.   原先想走馬看花的晃過市集,畢竟沒有人旅遊是來專門逛市集的;只不過沒想到捷克的市集有著不同的魔力,竟能成功的留住男人的步伐...

首先引吸我的是造型包羅萬象的木偶人.捷克木偶的盛名之前在語言學校時就曾聽過,只不過沒想到負名氣的木偶在市集裡就可以接近.木偶的尺寸大小不一,大的如同照片左側般到達40公分左右;小的則有10多公分.木偶的造型十分多樣,從傳統的小丑、巫婆到最流行的哈利波特都有,看來傳統的技藝加上商人的生意頭腦,老玩意兒永遠有新玩法!木偶的玩法似乎比想像中來的複雜,越大的玩偶操作越困難,從照片最左側的媽媽桑木偶可以看到它的操作線多達8條,試想,5隻手指要操控8條線...有誰會想花錢給自己找麻煩?!這也難怪木偶攤的人氣和買氣總是叫好卻不叫座了.

第二攤吸引我的,是豔麗到不行的"彩蛋攤".



4月初正值捷克人重要的Easter慶典,在傳統上捷克人喜歡在家中裝飾華麗的彩蛋.豔麗的彩蛋象徵活力、富貴與春意,因此,在市集中處處可見販售Easter的攤販.彩蛋的價格不一,依造繪圖的風格和塗料有所不同;鏤空雕刻的蛋是彩蛋中的最高級!一般說來平均一顆彩蛋價格在台幣50元上下;鏤空的蛋蛋則在台幣150到300元不等.


(鏤空的彩繪蛋,造型十分別)


第三個吸引人的呢,就是造型獨特的"空心麵包捲"攤了.



遠遠的就對帳篷上頭一個形狀特殊的"管子"感到好奇,走進才發現原來是一處賣小吃的攤販(捷克名TRDLO,暫譯空心麵包捲)像這樣的空心麵包捲攤販大概是市集裡最常見到的。

縱使是不同攤,裡頭師傅的穿著倒是十分的一致.空心麵包捲的作法十分獨特;先由師傅搓揉好麵粉然後將麵粉圍繞在棍狀物上.之後師傅再將棍狀物放上烤爐,棍狀物會360度不停轉動。



待幾分鐘麵粉熟透後將它取下滾上顆粒較大的糖.最後取下後就成了這可口的模樣.空心麵包捲的口感內層柔軟中帶有濃郁的奶油味;外層伴隨著糖份頗有嚼勁,一捲40克朗(約1英鎊,64台幣)的空心麵包捲,簡簡單單但是卻風味十足!


 

捷克的琥珀頗具知名,就連旅遊書上也不忘提及,所以市集中當然不乏琥珀攤的蹤影.


書上說捷克的琥珀是"十分"便宜的;大概是這個緣故吧,讓人在攤前駐足撿寶一番.但是這些有黃有綠又有紅的化石實在讓人難懂,價格從200台幣到上千元都有,從一個外行人的眼裡看來,它,應該不算是貴的吧

之後逛了兩間琥珀攤和一間精品店,在和店員與攤販聊天之後,才知道其實捷克是不產琥珀的,捷克市面上所販售的琥珀多來波蘭和俄羅斯.由於地理位置相去不遠,加上捷克其他豐富的礦物(紅榴石.捷克隕石),所以自然聚集了販售珠寶礦物的商人.


逛著逛著,靈敏的鼻子被陣陣的香味給吸引,循著氣味發現了BBQ烤肉攤.



捷克的林業聞名,從市場的烤肉攤就可以得到一些訊息.烤肉攤所用的燃料是一塊塊的原木而非木炭,堅持用原木燒烤是捷克獨特的料理風味.肉汁、醬汁伴隨木頭燒烤的原木香,布拉格的市集裡隨處可見餘煙裊裊的烤肉攤.



最後被色彩艷麗的彩繪攤吸引



以觀光為導向的城市不難在市集中發現"紀念品"之類的攤販,當然,布拉格的市集裡少不了他們的身影.和紀念品的攤子相比,同樣具有記憶城市印象的彩繪攤比較能吸引我的目光.一幅300百,400百克朗的價格(約台幣400-600)對於喜歡畫的我不算是很重的負擔.決定購買後仔細的打量了畫作的筆觸,這才發現大部分的作品都是噴墨列印下的成品.這才悄悄的打了退堂鼓,澆熄了原先買畫的衝動,畢竟列印商品的原創不若藝術創作來的那般誘人.當然攤位裡也有出自人工的作品,不過價格是想當然耳的不堪負荷...我想,我還是乖乖的當個賞畫者來得實在!

覺得一個有趣的市集應該兼具"吃"和"玩"的要素,從這點看來布拉格的市集除了成功的吸引我這外國人的目光外,也飽足了我外來人的胃.捷克的市集,簡單且令人玩味,若是你到捷克來可千萬不能錯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