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早已訂好了補文的進度表:西班牙--->瑞士--->巴黎--->英國,但,進度表裡始終缺乏時間表來督促;況且...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看到了今日各大媒體斗大的標題:"米勒《拾穗》《晚禱》真跡來台",一時間讓馬桶上班時癡呆的思緒回到了2007年的9月...那個在愜意的初秋,在奧塞與米勒《拾穗》接觸的美麗回憶...因此,就想來插播當時在花都的回憶...

關於奧塞的介紹,馬桶已經在2006年第一次到巴黎時很"死板"的介紹過了,若是各位不怕睡著的話,可以闖進去嘗試嘗試

馬桶喜歡畫,雖然對於畫的知識近乎到文盲程度;但愚笨的馬桶還是喜歡畫...這或許和童年曾被父親送到國語日報學畫有關吧! 所以,即使在2007年第二次到了巴黎,還是依舊抽出了兩天的時間浸泡在西洋繪畫的殿堂--奧塞美術館裡頭。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走進奧塞,馬桶還真有這樣的感觸...奧塞裡開放群眾瘋狂的拍照,以文化為傲的法國佬對於館藏繪畫的管理顯得十分的大方;唯一限制的條件,只有拍照時不能使用閃光燈的規定。其他的,就任憑我們這些觀光客陶醉了!

所以,當時馬桶在奧塞裡;除了一邊聽著機器解說繪畫外,另一邊就是忙著拍下喜愛的作品了!當然,將在今年五月來台的米勒《拾穗》,也是馬桶當時曾進距離面對面的畫作之一了

關於米勒的生平...馬桶決定今日發懶引用雅虎奇摩的資訊:"米勒(1816-1875),生於1814年法國的一處農家,由於他童年時曾與父親一起在田間勞動,讓他日後對農村和田園生活特別有感情;因此,影響了他日後的創作風格。他年輕時曾在巴黎學習繪畫,後來因為厭倦都市生活,於1849年移居巴比松,開始以農村生活和田園風光作為創作主題。米勒的成就在於,他將專注工作的下階層勞動身影,表現出莊嚴崇高的意象,讓他在藝術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經由媒體簡短的介紹,或許可以讓人明白了,為何米勒的作品以《拾穗》和《晚禱》最受人關注。不過可惜的是,電子媒體的報導缺乏畫作的圖像,讓人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沒關係,把當時在奧塞裡的檔案翻了翻......鏘鏘鏘鏘...馬上和各位看倌分享分享...


米勒《拾穗The Gleaners》(1857 83.5cm* 111cm)


對於現代習慣城市喧囂的都市人來說,看到著簡樸的畫作,使否有種置身鄉野的輕盈呢
雖然這幅畫作在1857年首展時,人們將米勒企圖傳達的意念解讀為:下層社會裡,農婦生活的窘境。但,這卻無損於他細膩筆觸下刻劃出的時代背景。

三位不知名農婦的勞動拾穗的景象,和遠方地主早已收割成如山的穀物相比;形成了強烈的對比。畫中左邊兩位以同樣的節奏彎腰拾穗的婦人,和右方看似想打混有像準備工作的婦人相比,又成了另一個有趣的對比。

而米勒藉由畫面中的地平線,巧妙的限定了三位婦人的動作範圍;似乎說明著,身處畫面下陰影處的三婦人,無法脫離命運到達較為明亮且光明的遠方(富有之地)。在顏色上,米勒以藍、紅、黃為元素,搭配著地面陰暗的色澤,塑造出三位農婦抑鬱的氛圍。

看著看著...有沒有覺得奇怪:馬桶這對話幾近於文盲的莽夫,怎麼會寫出了看似唬人的畫評呢? ......鏘鏘鏘鏘...這自然是有法寶撐腰的啦!


家裡陳屍多年的《西洋繪畫的藝術殿堂---奧塞美術館》全集(閣林圖書出版),在馬桶高中的年代,馬桶爸就已經珍藏於家中。愛子心切的父親始終期待馬桶能把它打開來培養一下文藝氣息...無奈一晃眼,就是13個年頭...只希望這一切惡補的動作不會太遲


怎麼寫著寫著...突然感受得到阿爸的苦心耶...怎麼會這樣,莫非"寫格"也能知父母恩

好啦,不亂扯! 再寫回來...至於另一幅《晚禱》咧?

很歹勢...在馬桶當時兩次到訪巴黎,三次到訪奧塞的回憶裡...對於《晚禱》的回憶...還真是一點都沒有...(文藝流氓現形了!) 所以更甭提照片了...

不過...鏘鏘鏘鏘...還是可以從書中翻拍過過乾癮啦!


米勒《晚禱The Angelus》(書上稱為《晚鐘》1857-1859  55.5cm*66cm) 
 好啦,我知道書上翻拍的效果很差  


畫作中呈現農夫農婦隨著遠方教堂傳來的晚禱鐘聲,低首祈禱的景象。若合《拾穗》一同來看,遠方的景象換成了教堂裡的鐘塔,由畫作這般"寧靜"的創作媒介,搭配著主人翁的祈禱的動作,似乎巧妙的製造了鐘聲繚繞的氛圍。從此畫面看來,當時貧困的人們對於宗教的情懷與寄託似乎可見一般!


呼!終於耍完文藝氣息了 希望各位看倌沒有眼花阿!  這樣對於今年五月的展覽可有興趣否?


若有,這樣馬桶功德無量;若否,馬桶功德就不亮了

對於一向都愛湊熱鬧的馬桶而言,這次五月的盛會...看來是要缺席了...因為,除了可以透過家裡的書籍照片溫故知新外...畢竟...火焰之舞帶來的"傷害"還需要"撫平"阿!



參考資料:

雅虎新聞

《西洋繪畫的藝術殿堂---奧塞美術館》,閣林圖書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