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終於了解為何大陸服務生不喜歡人們稱呼他們"小姐"的真相!

飯店的樓上有個"桑拿"中心,想著:已是行程的最後一日,
去按摩徹底的放鬆一下吧!
腳底按摩68人民幣,想想這幾日舟車勞頓腳似乎該犒賞一下它吧~!
價目表的最上層...有個"豪華貴賓室"與"一般貴賓室",價格分別是450與400.
覺得奇怪!?既然是按摩怎會有個"貴賓室"呢?
帶著這樣的疑情,坐著電梯到飯店樓上去了......
幫我腳底按摩的小姐是位傣族姑娘,年紀21歲...
說起普通話有種獨特的傣族口音,
但這並不影響我們短短一個小時的談話.

一開始互相交換了簡單的資訊...包括來自何方以及為何會到此地來...
聊著聊著,突然想到我提著的疑情~!

這價目表上的"貴賓室"是做什麼的?我問:
她回答我,那裡面是有小姐的!
"小姐!???"這詞的答案對我來說,似乎還是模糊的可以...
"小姐...妳不是也是小姐嗎???"我問她.
她看著我的問題,似乎意識到來自台灣的我並不能理解這其中的不同.

她說:
我知道在台灣小姐的意思是對女子或是服務員的總稱,
即是一般對於有服務性質或是有禮貌的人的用語.
但在這邊,小姐...指得是"做不正經的服務!"的人
而像她這樣勞動按摩的工作人員統稱"技師".

(驚訝的我說:)
不正經!在這裡!四星級的旅館上頭!!!
她沒回話,只是默默的點點頭...
這時大約沉靜了一會...此時的我大概正在試著理清些頭緒吧...

這時有個相貌姣好的姑娘走進來拿了東西又走了出去...
看著她我對技師說:她,是小姐吧!
她點點頭地對我說:妳看得出來阿.
恩,我點點頭沒有多說什麼......

接下來的對話沒有因為這樣的詫異而終止.
與他談話,感覺到一種冷眼看世間的豁達,
看著熙熙攘攘的客人與小姐進進出出,
她並沒有為這價值觀混雜的世界亂了她的思緒.
因為,她知道自己平凡的外表下給予了她平靜的心靈.
沒有羨慕與忌妒,因為她踏實的走在自己的路上...

感謝她對於一個來自對岸的人無私的分享,
如同她說言,
在這個中緬交界的國界上,有些事情是交錯複雜的.
人們總以為到了釋放自我的天堂,
但,殊不知一步步地走向了墮落的地獄......

這是一次無價的對話,
縱使,我們沒有交換名字;但是,她的一言一語我會謹記在心,
一個來自邊境的傣族姑娘;一段語重心長的肺腑之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