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民國53年的成績紀錄簿,那年,是馬桶娘國小畢業的那一年。

馬桶的表姊即將前往英國攻讀牙醫碩士。在她出發的前夕,約了馬桶娘、馬桶哥和馬桶吃飯,算是她離別前的餞行。

馬桶的爹娘都是宜蘭人,而馬桶表姊(馬桶娘的弟弟的女兒)的老家,就是馬桶娘小時候長大的地方。由於即將出國念書,表姊回到了宜蘭的老家藉著整理出國的行囊,也順道整理了老家。在整理著自己事物的同時,她發現了一本存放44年的成績紀錄簿,而成績簿的主人,就是馬桶的娘。


到了餞行的那一天,表姊見了我,第一句話就說:
"我發現了一個東西!你一定會覺得很有趣!"
"是喔,有這麼有趣的玩意兒阿?!",我好奇的回答。


於是表姊翻了翻背包,拿出了一本東西。
"你看,就是這個東西,你媽媽國小的成績紀錄簿!"
”哇賽,我娘的國小成績簿耶!那不是幾百年前的東西了嗎?”,我很興奮的說著。

於是表姊悄悄的遞給了我,並且對我說 ”回家再慢慢看吧”!

餞行的餐會很順利的進行...只是馬桶娘並沒有意識到...一個關於她過去的紀錄,已經悄悄的落入了她兒子的手裡...

"回去一定要好好的瞧瞧,我娘過去是什麼樣的學生!",馬桶如此碎碎念著...


這本早已泛黃的成績簿,裡頭記載著馬桶娘國小六年的成績(民48-53)。書皮內頁記載的是語帶八股的--"對諸位家長的希望"。大意簡單說,就是要家長留心小朋友的學業狀況,但很妙的是;裡頭洋洋灑灑列了六項,但每一項的標號都是"一",而非"一"到"六"...(誰來解釋這是怎麼一回事阿?!是不是說每一項都很重要阿?還是如同裡頭所言,"事無大小"!{#emotions_dlg.emotion_015})

而第一頁呢,則記載著各年級的級任老師姓名,以及馬桶娘的個人資訊。


     (小一至小二)

 

第二頁開始,記錄著馬桶娘每一年的學業成績。從課程的內容來看,50年前國小的課程和20年前馬桶上小學時,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德、智、體、群、美還是不離以"智"為首的邏輯,只不過那個"公民訓練"就不知道是什麼玩意兒了!

從馬桶娘六年的成績看來,基本上是呈現一個每下愈況的情況,等第徘徊在"乙上"至"丙上"之間。小一上時的排名是全班第15(全班59人),但到了小五下時退到了43名(全班倒數第10名,班上53人)。小六時雖維持43名的成績,不過班上莫名的增加了11人墊背(全班64人),讓馬桶娘的整體排名不至於太難看。


     (小三小四)

看到了這裡,馬桶不難體會...為何小時媽媽總要我多唸的書。想必她是因為不想為兒的,經歷和她一樣倒數第10名的窘境...哀...當時應該多聽她的話的{#emotions_dlg.emotion_002}


     (小五至小六)

但我想最有趣的,是關於馬桶娘得到的"評語"。"天真活潑急躁",是馬桶娘小一上時導師給她的評語,而這評語和她小一的成績一樣,都是六年之中最"好"的。從一下評語換成了"好管閒事、好爭執"之後,直到小六畢業,她的評語總是不離:"好吵、好動、多言"的形容。看來馬桶娘口中"從小恰北北"的個性,是真的沒有在唬爛的......{#emotions_dlg.emotion_001}

看到在成績欄的旁邊,一條"及格准予"升級的評斷,突然感覺整個成績簿變得嚴肅起來。"國小還有留級的阿?!會不會太悲慘了一點!",馬桶又不知不覺的碎碎唸了起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本成績紀錄簿的封面寫著"國民學校學生成績健康紀錄簿"。既然提到了健康,自然就有著相關的紀錄。



雖然在"體格檢查表"裡,一共列出了16項檢查項目,但除了身高和體重外...其它根本是一整個裝飾的用途!!看了看馬桶娘當時的紀錄,小一入學105公分、15.7公斤;小六136.5公分、29公斤,實在嬌小到不行呢!




後頭"本省學生體格平均表"裡,顯示著當時7歲至17歲孩童和青少年的平均體況。對照之後才發現,當時身形嬌小的娘,還算是在平均水準之上呢{#emotions_dlg.emotion_005}(雖然入學時,稍微"小漢"了一點)!不過仔細往下頭一看,這"本省學生體格平均表"的數值,是民國26年統計的...哇賽...想想那時可是日據時代呢! 一份民國26年的統計表沿用到民53年,這應該也算是日本人另類的貢獻吧{#emotions_dlg.emotion_006}


後面一頁記錄著學生的經歷表;顯示著馬桶娘曾經獲得3次的全勤獎...
還記得從前馬桶唸書時,不管是生病還是受傷,馬桶娘總是不準馬桶請假。她總是說:生病,去學校回來就自動會好啦!就這樣,讓馬桶在國小畢業時得到的獎項和她是一個樣......{#emotions_dlg.emotion_010}


最後一頁的書皮內頁,則記錄著當時的國定假日:開國紀念日、329 青年節、孔子誕辰等,看到這些馬桶學生時也曾享受過的國定假日,感覺似乎回到了從前呢!(阿不過,以前人不過中秋、端午的阿!?)


翻著馬桶娘過去的成績簿,雖然一開始的心態有些像是發現了娘的"把柄",不過看著看著,似乎也讓人看出了味道,也讓人走進了那個光復後的年代...


是該換我找找國小的成績單了......可是怎麼覺得印象中...馬桶成績單上的數字和評語...似乎何她有些相似呢!{#emotions_dlg.emotion_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