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印度印象,得從人群開始說起...

在印度的城鎮裡行走,容易感覺到自己真的是一個"外國人"。縱使曾經走過的國家有許多,但卻沒有一個如同印度的國度,讓人如此體會到自己的"存在"。

在充斥著觀光客的歐美旅行,很少對於自己"觀光客"的身分感到不自在;畢竟馬路上有著一大群的人們和自己一樣,都是遠來朝聖的觀光客。再說,對於當地的居民而言;"觀光客",早已是他們市容的一部份,不足為奇。大概是這些因素,總讓馬桶在旅行途中感到自在無比。但這樣的情況,在印度有著不同的體驗...

或許是因為到訪印度的地方,多屬外國人鮮少造訪的"小鄉鎮",因此所到之處,每每遭致當地人群高度的"注視"。老實說這樣的"注視"一開始讓人感到不自在,畢竟對於初來乍到的馬桶來說,尚分不清這些身處在略為落後城鎮的印度人眼裡,埋藏的是善意還是敵意。

在以往,無知的馬桶總認為,和善與貧富有著某種程度的關連(富者較為和善);因此旅行途中,總是避免造訪落後與貧窮的區域。然而在印度,這些淺薄的評斷,有了不同的邏輯...

對於喜好拍照的馬桶來說,除了傻笑之外還有相機成為了和人群溝通的工具。在恣意取景間,嘗試著和看似難親近的印人接近,沒想到這些略為黝黑的人群藏著純真且和善的本質。


帶著相機走在巷弄間找尋著所謂的"風景",一位面目猙獰的阿伯在自家前的廚房叫住了我,示意的問我是否願意幫他們拍照。對於馬桶而言,這樣"自投羅網"的請求,還是頭一遭遇到。


參觀了一所小學,教室裡的小朋友看到外賓來訪,很有禮貌的起立迎接。


在市集裡隨處閒晃,賣傳統沙鍋的阿婆很開心的迎接我們(連小孫子似乎都很意外阿婆的"開心")


市集的另一處飲料攤販,幾位年輕人很熱情介紹我們試喝道地的飲料。向他們詢問拍照的可能,沒想到他們開心地邀請隔壁服飾店的女孩一同合照。(左邊那位酷哥在拍照前一秒可是笑得開心的很)



在農村裡漫走,兩位看到"外國人"的運柴女孩遠遠的就停下了腳步。我比了比相機示意的幫他們拍照,兩人向馬桶跑過來後留下了這幅景象。


參觀了一處印度寺廟,馬桶頂著外頭攝氏33度的高溫(媽呀!這是2月而已耶),在外頭閒晃時,遇上了沒喝威士比但卻依舊努力的勞工朋友,拿出了相機示意拍照,工作中的媽媽桑和阿伯以微笑回應。沒想到按下快門的瞬間,媽媽桑十分搞笑的做出了合掌祈願的動作,讓馬桶在烈日之下體會了他們純真的本質...


上了車,馬桶一行人即將離開印度廟,沒想到人群們夾道相送,而這時拿出已關閉的相機,再次為這塊土地上可愛的人群留下了回憶。

 

離開印度時,馬桶反覆思索著: "這塊土地,讓我學習到了什麼?"  是如同出發前想像的那樣;狂奔中的經濟奇蹟! 還是不同風情的風俗民情?

不是,都不是,幾經思索後發現了,在印度這塊土地上讓人印象深刻的,不是風格迥異的建築,更不是少數人擁有的經濟奇蹟;而是廣泛存在人群裡的一種本質。 一種不為貧困設限的本質。

看他們生活在炎熱且貧瘠的土地上,簡單的茅草屋舍與有限的衛生條件。貧窮,是膚淺的我在一時間給予他們的名字;在接觸他們過後,我卻為自己所謂的富有感到羞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