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迪的米拉之家(Casa Milà or La Pedrera),連猴崽看了都嘖嘖稱奇!

高迪的許多建築作品,都是受聘於達官貴人所創作而成。簡單說,高迪是當時19世紀末,最炙手可熱的建築設計師。而「米拉之家」,也就是其中一項偉大的作品。

而米拉之家的興建緣由,則是起因於當時的ㄧ位名叫羅斯爾的貴婦人…

當時的婦人羅斯爾,繼承了第一任丈夫在美洲發達後所留下的龐大遺產;富有的她,在與第二任丈夫貝雷.米拉的第二次婚姻中,興起了在巴塞隆納的市中心格拉西亞大道(Passeig de Gracia)上,建造一座屬於自己的大樓的浪漫構想。


(座落在格拉西亞大道上的米拉之家)

因此,她找上了當時最富聲望、同時也是最昂貴的建築師-安東尼.高迪(Antoni Gaudí);而後高迪用了約5年(1906-1912)的時間,從設計到完成了這棟以「米拉」先生為名的建築。而這棟米拉之家,同時也是高迪所設計的最後一棟民用大樓。因此,米拉之家所呈現出來的風格與巧思,被視為是高迪成熟期的顛峰之作。

打從米拉之家的外觀,就可以嗅出它不凡的氣勢。米拉之家又俗稱石頭之家、採石場(La Pedrera),因為它堅固的石柱外牆,和石頭砌成的波浪立面,讓人無論從正面、或者兩側面都可以感受到它不凡的風格。

崇法自然與創新的高迪,在建築外觀的結構上更是大膽嘗試,將傳統以「牆面」承重的建築結構,改為「柱子承重」;讓建築的本體去繁複就簡約。而這,也開創了以柱子承重為結構的建築先例。


(以柱子承重為結構的外牆設計)

當然,米拉之家吸引人之處,除了它醒目的外觀外;內在,更是不容錯過。但由於米拉之家,從設計之初到現在的主要用途,都是「私人使用」(各樓層皆有住戶);因此,內部開放參觀的樓層,只有一樓、頂樓,還有屋頂陽台。

乘著電梯來到了頂樓,其內部主要的功能為,介紹高迪的作品。從聖家堂到各式高迪的作品,皆有等比例縮小的模型和影片解說,供人了解鬼才高迪的建築世界。頂樓的內部設計,既像是個倒翻的船艙,也像是個龍骨造型;磚塊砌成的拱型結構,支撐起上層的屋頂陽台。


(磚塊砌成的拱型結構)

順著參觀路線登上屋頂的陽台,一時間,感覺走進了另一個世界…因為在頂樓時,裡頭蜿蜒的拱型結構瀰漫起神秘的氛圍;然而,這些神秘的氣息隨著登上陽台後,全部都一掃而空… 因為米拉之家的屋頂陽台,地勢起起伏伏;起伏的暖色調地形搭上碧藍的天色…加上造型獨特的「通風管」設計,讓人彷彿走進了夢幻的童話世界。


(起伏的陽台搭上造型獨特的通風管等。讓人感覺進入了另一個世界)


(瞧瞧這些造型時而像衛兵,時而像人偶的通風管與樓梯走道設計,是不是讓人覺得驚奇呢!)


高迪為了讓光線能夠進入米拉之家的所有樓層,透過通透的中庭空間設計,讓光線能從裡外穿透整棟建物。而這在當時,也算時相當特別的巧思了!


(陽台上向中庭裡望的景象)

走進了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的米拉之家,對於所謂的「世界遺產」,著時有了不同的體會…才發現,原來印象中神聖不容侵犯的遺產,也可以是親切可人的;才發現,往往被束之高閣的世界遺產,也可以是人們生活中的一部份(目前仍做公寓使用)。


(米拉之家的大門,咦...右邊怎麼出現了一個怪"咖")

走趟米拉之家…對於高迪作品的偉大與親切,有股難以言喻的悸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