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途中除了怕餓外更怕口渴...尤其在夏天旅行的時候;然而若是到了瑞士旅行,口渴卻會是件令人愉快的事情...

在瑞士的大小城鎮中漫步,不難遇見如同下圖的柱狀噴泉池.原先以為這些外型不甚壯觀的噴泉池只是些代表某種意義但又欠缺實用價值的城市藝術;但在炙熱的暑假走過瑞士之後,才真正的了解到它們的價值.


(瑞士噴泉池;下方為噴泉池,上方柱狀物為藝術創作)

瑞士的山泉水潔淨,住家、旅館裡水龍頭留出的水皆是可供飲用的天然山泉水.記得之前到瑞士時,Christa等友人熱情招待"自來水"的畫面仍舊記憶猶新;但沒想到,戶外噴泉池裡所流出的水和住家裡的泉水一樣的甘甜!

話說從前沒有自來水的時代,古瑞士人透過興建噴泉池來取得飲用水,因此,在許多城鎮的市區中,都可以見到前人設於戶外供人取水的噴泉池.縱使到了今日,噴泉池依舊生生不息的運作;供給人群免費且天然的泉水 (至於噴泉池如何引水的原理,解說員沒說、馬桶也沒閒時間研究,就姑且當作是個事件看過)


(瑞士人喝泉水的模樣)

對於身為旅人的我來說,有著免費且甘甜的泉水可供飲用意味著不用多花旅費在補充水份上!這對於容易感到燥熱的我來說,穿梭在瑞士的大城小鎮裡喝著潔淨的泉水,無疑是上天賜與旅途上最好的禮物了!

既然談到了噴泉水池,在瑞士首都伯恩裡11座造型獨特的噴泉池,除了供人飲水外還兼具著多元的文化、歷史與宗教元素.

關於伯恩的初步印象與噴泉池的介紹,曾於上次離開伯恩後寫下心得分享,因此這篇就不再贅述.而這次馬桶挑選了幾座個人較喜愛的噴泉池和各位一同來看看伯恩特別的噴泉池文化嘍!


(圖左:食童噴泉;右圖:正義女神噴泉)

一.食童噴泉

上左圖裡一位面目猙獰、左手抱著許多嬰兒,右手抓著嬰兒狂啃的就是食童噴泉.食嬰題材是件藝術?! 莫非古時的瑞士人想法就如此另類?!  原來這題材的背後有著獨特的用意......
在古代,噴泉池是從前人們聚會的場所,每到了聚會時,居民往往扶老攜幼的來到噴泉池旁參予活動.

由於食童噴泉所在的位置離河岸不遠,當時的孩童常伴隨父母到噴泉池後,趁著父母交際之際偷跑至河岸邊戲水,而發生了失足落水的悲劇...因此,漢斯.金格在噴泉池的上頭做了"食童"的雕塑,用來提醒父母與"嚇唬"孩童河岸的恐怖...說是岸邊住了一個專吃小朋友的壞人,不聽話的孩童都會被抓去吃掉沒有辦法回家...

二.正義女神噴泉

上右圖,一位被白紗蒙著面、右手拿劍左手拿著天秤的女人,就是正義女神.  一個被蒙面的女人象徵著正義?!  而這究竟又代表著什麼涵義呢!?  

原來正義女人想要表達的是; 一個人,無論對人、對事、對物都在心中存在著一把衡量的尺.說得好聽,是一把尺;說難聽點,是先入為主的成見! 而這些成見往往侷限了人們對事物的判斷、左右了對真理的堅持;所以,從人們眼裡看出去的是矛盾、社會充斥的是非黑即白的對立.

因此,"正義女神"所要傳達的是: 要了解所謂正義,需放下心中先入為主的成見、拋開善惡的眼光;打開了心中侷限的藩籬,正義就在不遠處! 所以正義女人要傳達的涵義是: 真正的真理和正義並非"以眼觀之";而是需要用心揀別並且揚棄世俗的成見...因此,在判斷是非對錯之前需將自己狹隘的眼光閉上;加上象徵勇氣的劍與平等的天秤的信念,正義才能展現...


(左圖:參孫噴泉;右圖:射手噴泉)

三.參孫噴泉

在歐洲許多國家的文化裡,"獅子"是權貴與勢力的象徵;然而上左圖裡一個能將權貴與勢力制服於雙腳下的,即是這雕塑想要傳達的意念---無懼權貴與勢力的力量.

四.射手噴泉

伯恩(Bern)是座以熊為名的城市.熊自然成了伯恩的象徵與市徽.上右圖裡一個能站在象徵伯恩的"熊士兵"上頭的人物,就是象徵昔日國王權威的雕塑.


介紹了11座噴泉池裡的其中4座,相信各位能和馬桶一樣感到新奇;畢竟這些在16世紀由漢斯.金格創作的噴泉池除了紀錄柏恩居民當時生活的富饒景象外,融合了文化、典故和傳說等題材加深了旅人對於噴泉藝術的好奇!


若你也是個容易在旅途中感到口渴的人,走趟瑞士的伯恩,相信"口渴"將會發生許多愉快的邂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