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人友善,和他們接觸過的人皆不難體會;無論是做生意的人群或是幫忙解惑的路人甲都散發著助人的善意.

而我想,"友善"的本質似乎是他們與生俱來的元素;就連啞啞學語的孩童都無懼陌生人群的臉孔......

我不太會拍人像,這點從我鮮少分享人像照就可以發現.
拍人像和拍建築不同,前者動後者靜;後者可以重拍彌補,前者除了稍縱即逝外還著重和拍攝主體的信任.而這,對於攝影技巧不成熟且缺乏信心的我來說,拍人像有著許多挑戰.


舉拍攝孩童為例好了,拍攝孩童,除了需要和小孩子"溝通"外;也要能獲得他們父母的信任,兩者缺一不可.

很幸運的,在這瑞士旅行途中遇上的孩童似乎無懼陌生的臉孔,並且對於陌生總有股說不出的好奇;而他們的父母也大方的"出借"孩童,讓我們過足了拍攝童顏的癮!

再說,這趟的旅途中多了一個和孩童的"溝通工具"--猴崽! 拉近了我們和孩子間的距離


搭著火車往萊茵瀑布的路上,原先想讓些微疲累的眼稍做休息.沒想到前方座位探出了一顆小毛頭,新奇的對著我眨了眨眼...


(邊看著我邊流口水的模樣,任誰都想幫他拍照)

馬桶見到這個機不可失的"交倌"好機會,二話不說地派出猴崽和他交朋友.雖然一開始有些嚇到那顆小毛頭,不過後來也和猴崽開心的玩了起來...


(一開始看到猴崽時似乎很驚訝,不過後來也和牠玩得挺開心的)


相似的場景來到了伯恩的熊苑前,一個穿著像是漢堡神偷的小孩伸走向我們打了招呼.沒想到西方人的大方熱情,從小就是如此...廢話不多說...再度派出猴崽和他"交倌".


(熱情的漢堡神偷,揮手跟大家打招呼呢)


(漢堡神偷看到猴崽時鎮定多了,不過照相時看著的是拿猴崽的人)

但我想,最有趣的莫過於走在皮拉圖斯山裡,碰到了同樣抱著Nici玩偶旅行的小朋友;小女孩手上拿著的是長頸鹿,而我帶著的是猴崽. 馬桶拿出了猴崽揮手致意,小女孩則抱著長頸鹿害羞的揮手回禮......


(害羞的小女孩,自始自終都以為她的大拇指是棒棒糖)

實在沒想到帶著一隻猴崽旅行的好處這麼多,牠可是和孩童溝通的時的最佳翻譯機!

當然,沒有猴崽時也沒有那麼慘! 翻了翻去年到瑞士的照片,也留存著唯"二"的孩童照片.


(瑞士友人的侄子,碧藍色的雙眼是他們家族的印記)


(友人的乾兒子,當時拆開聖誕禮物的模樣)

不過由於都是友人的孩子,所以拍攝的難度相對簡單多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