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瑞士,無論是傳統的屋舍,或是新穎的公寓建築;外頭的窗戶外都會掛上木製的百葉窗(上圖窗戶外綠色的東西).
前兩次到瑞士時對它的功能沒有稍加留意,只是單純的覺得它的設計優美, 然而這第三次的造訪,對於它的認識就不能再敷衍了事了...

基本上,木製百葉窗的功能和咱們的百葉窗相同,都是同樣用來阻擋日曬. 尤其對於緯度較高的國家來說,較長的日照時數會影響到人睡眠的作息;因此,尋找一種能夠"完全阻光"的材質來製作成百葉窗,變成格外的重要. 再者,這完全阻光的材質必須能吸收日曬而不產生悶熱;而能達到如此神奇功效的,就只有天然的木材了!

瑞士友人說,木製百葉窗能在夏季時遮陽且能保持室內涼爽;是家家戶戶不可或缺的基本配備.因此,無論是傳統的瑞士屋舍;還是新穎的公寓建築,都能見到窗外豔麗的木製百葉窗(通常是綠色居多)


(新式屋舍外的百葉窗,有綠色也有咖啡色)

木製百葉窗都常只有在夏季使用;這點可以從上面兩張圖得到印證. 
第一張圖是去年冬天時拍攝到的傳統瑞士小屋;冬季時由於日照較短且室內需要陽光保持溫度, (可以關掉暖氣節省能源)  因此百葉窗都是全開的狀態.
而第二張圖是這次旅途拍下的照片,畫面中不難看到許多緊閉的百葉窗;木製百葉窗供人避暑的功能在此表露無遺.


看了這麼多造型一致但又不失特色的窗子,位於伯恩首都市政廳前的一處房子外的窗子最讓人印象深刻!


(市政廳前的屋子,蘊藏著詼諧的元素喔!)

在電力使用以前,"窗"是人群在室內生活時獲得陽光的最好途徑. 因此,在歐洲的許多國家中,政府"課稅"是以建築物所擁有的窗戶數多寡來計算; 意即,擁有窗戶數越多的房子的主人,所需課的稅就越重.(難以想像的荒謬)

這棟就位於伯恩市政廳前的屋舍昔日為一有錢人擁有,看著這房屋上的窗戶數就知道他的財力不少.但,若是說馬桶只因為這棟屋舍擁有眾多的窗子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大錯特錯嘍!

仔細看! 這棟房子的窗子上究竟有什麼可疑之處呢?


讓馬桶來給點提示:
問題出現在上面數下來的第三和第四排的窗子!

好的,我知道還是很難看得出來;畢竟,當時的我在現場也是解說員提示下才發現了妙處!

就是阿! 昔日這座屋子的主人除了有錢外還帶點叛逆, 由於他不甚認同以窗子課稅的作法(又或者他想省錢),因此在這棟房子上"畫"上了幾處"窗子"!
在第三和第四排的兩側窗子可都是他當時請人留下來的畫作喔! 栩栩如生的程度實在令人難以辨認!


(最左側和最右側的窗子都是彩繪上的...或許從窗子玻璃的不透光和窗簾的感覺可以發現蛛絲馬跡吧 不過百葉窗是真的啦!)
 
哈!想不到,如此叛逆的有錢人不只有咱們的老柯如此;在早百年前伯恩的土財主就已是如此了

是不是很有趣呢?!

到伯恩時,別忘了親眼看看這棟詼諧的屋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