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一個國家旅行,所接觸的第一個物品往往就是當地的貨幣(有的甚至還沒出發就接觸到了). 在接觸到這麼多國家的貨幣裡,瑞士鈔票的獨到設計實在讓人印象深刻!

就顏色來說,瑞士鈔票的顏色鮮豔,有黃有綠有桃紅,其豔麗的程度和澳洲的錢幣可以媲美.但我想,顏色只是它獨到設計的陪襯;它鈔票內圖樣採取獨特的"直式"設計,這點則是和其他國家鈔票的"橫幅"設計大異其趣.

如上圖,在大多數國家的鈔票中"人像"的設計多是"頭頂朝上",並非是"頭頂朝右".   若是以下圖英鎊為例;多數鈔票裡頭的人像設計如同右側女王所示(頭頂朝上的橫幅設計). 然而瑞士法郎的人像設計則是直式設計(若是把頭往左傾斜90度觀看鈔票中的人物就可以發現它獨到設計的巧思了!).



瑞士法郎主要流通的幣值有10;20;50和100,各幣值間顏色的差異很大,不容易讓人混淆. 就尺寸來說,各幣值的"高度"相同;長度則各不相同,這點差異可以從最上圖看出(幣值越大長度越長).

廢話不多說,仔細來瞧瞧各幣值的模樣吧! 


10瑞法,呈橘黃色,圖中帶著徐志摩式圓框眼鏡的阿伯不詳,推測應該是位政治人物




桃紅色的20瑞法,圖中眼睛炯炯有神的帥哥依舊不詳,就他瀟灑和英挺的模樣,應該是一位民族英雄.




下圖綠色50瑞法,圖中像是飛行員的仁兄姓名不可考;但無論他是何方神聖,帶"綠帽"的模樣設計讓人對他多了份同情.




下圖藍色的100瑞法,裡頭看來是位憂國憂民的偉大人物,姓名依舊待查證...




一連串的鈔票看下來,相信瑞士人設計鈔票的巧思不難讓人體會!

收到這麼優美的鈔票,更讓人有著"省著花"的不捨;獨特的鈔票設計,讓人不禁收藏了起來! 看來瑞士的優美充斥在任合的腳落與不同的面向,如同它與眾不同的鈔票設計!


後記:
經由網友yiru的留言,看了作家陳多明小姐的文章分享,才知道原來特殊的瑞士法郎是用"棉絮"製成.不但耐用還可以清洗! 想知道更多關於瑞士法郎的資訊,請見這裡



備註 瑞士法郎兌換新台幣的匯率為 1比27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