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頭這盤燉牛肉,大概是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燒得最美味的"牛肉"料理了!

打從學習煮菜以來,牛肉始終是我很少嘗試的料理.  其中的原因不外乎是先前失敗的經驗讓人卻步、牛肉品單價較高、較腥等等...

上週到隔壁同學家作客,其中一位同學做了道"燉牛肉".嚐起味道來汁多味美, 實在令我這個不懂牛肉料理的人羨慕不已! 同學說這道燉牛肉料理起來十分容易, 三兩下就可以讓人人都變成食神. 因此,當下就決定在這星期親手下廚試試...


咱們就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食神頻道......

燉牛肉準備食材:

Tesco 英國新鮮牛肉(燉煮用的Stewing Steak;2.35鎊便宜又大碗)
紅蘿蔔數根(依牛肉的量和個人口味決定,我是用了三根細的)
洋蔥2顆(大的)
蕃茄4顆(不大不小)
青蔥2根
薑片少許


(600公克的Stewing Steak價值2.35鎊;真可說是留學生的好朋友阿!)

一、蔬菜的料理方式如下:

將紅蘿蔔切成下左圖的樣式;番茄和洋蔥則切成如同右圖所示(洋蔥的Size大概和番茄1/4的Size相同).至於青蔥喔...還來不及切就入鏡了><! 基本上切成一段一段的就可以啦!

二、牛肉的料理方式如下:

1.將牛肉切成塊狀
Stewing Steak的牛肉部位較為複雜(不是很好切) 因此料理前30分鐘將冷藏櫃中的牛肉放置"冷凍"櫃中,將有助於切割牛肉;當然,若是你的習慣是將牛肉放在冷凍櫃中,料理前1小時拿到外面退冰再切應該OK吧.

2.將牛肉過水
英國的牛肉腥味較重,因此將牛肉過一下滾燙的熱水是必要的步驟.


(Stewing Steak大概依照著它的節理切割,大致上不會太困難.大小就隨個人喜好嘍)

三、燉牛肉的料理方式:

1.鋪放食材
將過完水的牛肉鋪在鍋子底層,之後在牛肉的上方放上所有的蔬菜等(下左圖).蔬菜鋪放的位置最好是菜色平均分散;而非像是照片中的各自為政(番茄一堆,洋蔥一堆)

2.加入醬油和水
是的!料理燉牛肉時,只需要水和醬油.至於醬油和水的比例呢實在是很難說個準.不過倒是有個粗淺的心得和大家分享.
第一,先加入醬油.醬油的量大致上在鋪滿鍋底最底層時就足夠了. 隨後就是加水了.水的量大致上加至淹滿所有的食材為止.(下右圖所示)


醬油和水的量是相對於鍋子的尺寸的.一開始不宜加太多醬油,畢竟烹煮的過程中若是覺得不夠鹹的話,還能多加醬油補救;相反的,若是太鹹而想加水補救的話,就不一定能沖散已經入味的鹹味了.

3.開火烹煮
一開始將爐火開至大火,目的是為了將牛肉煮熟;帶水沸騰後,將爐火降至中小火(很抽象吧),其用意在於拉長燉煮牛肉的時間.藉由長時間的烹煮流露出食材的原汁原味.

當爐火降至中小火時,加入一點"蠔油"調味聽說能夠提起更香的牛肉味! 聽同學這麼說,身為學生的我當然也就依教奉行嘍.在經過了約略1小時又20分的烹煮,待鍋子裡的水燒到剩下一點點時就能熄火迎接美食了!

盛裝後的燉牛肉呈現了最上方照片中的模樣,一個多小時的烹煮,縱使是結理複雜的Stewing Steak
早已熟透.咀嚼起來沒有"咬不斷"的惱人口感;蔬菜更是入口即化(紅蘿蔔除外啦)地蘊含了燉牛肉的美好滋味.

縱使現在夜幕已深,但望著那照片的我,嘴中遺留著它的美味哩!

簡便、便宜又大碗的燉牛肉,飽足的吃上兩餐不是問題! 生命中第一道燉牛肉,圓滿成功!

最後,感謝鄰居兼同學Stephanie無私的指導,讓我料理的功力能夠跨足牛肉料理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