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浪漫、英國人風度翩翩,我想這應該是台灣人以訛傳訛的刻板印象吧!

這一週的課程主題是「英國文化」,老師問我;台灣人對於歐洲各國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當時我把"法國人浪漫;英國紳士的答案告訴了他.  沒想到他十分的驚訝,就連同班的歐洲人都覺得這刻板印象十分好笑!

剎那間,我突然了解了把自己拋到異鄉唸書的目的...就是為了打破那些狹隘封閉的思維!

歐洲,文化與美國大相逕庭. 從小我們就是身處在充滿"美式"的環境; 吃美式漢堡、看美式電影、學美式英語,就連看到走在路上的阿度仔也會認為他是美國人! 似乎外國人就等於了美國人!?

因此自然而然的,在我們的思維裡也會形成一種美式思維,一種以美國為大的思維...而這種思維在歐洲是面臨到很多衝擊的...

在語言學校裡,班上除了我以外大部分的同學都是來自瑞士和丹麥. 他們從前學習的英語是英式英語,而這當然就和我們不大相同;因此, 他們對美國的感覺呢,自然跟我更不相同了! (沒有抱美國大腿和以美國為大的心態).

歐洲,令我想請孔子說過的一句話: 君子和而不同
很怪吧為何會想到這句話呢? 舉個例子來說; 從倫敦搭火車到我唸書的小城市要40多英鎊. 然而,40英鎊的費用竟然足夠讓你搭飛機到歐洲其他國家! 
這樣的思維對我們來說十分不可思議! 居然到國外的交通費遠比國內的交通費還便宜, 而且前者的交通工具是國內的火車; 後者則是國際線的是飛機!

而在倫敦機場通關時,歐洲人和其他各國人的禮遇自然也是不相同的...他們入境的海關和本國人士的通關禮遇是相同的!(歐盟國家), 而這,實在令人羨慕與忌妒!

許多的思維與視野持續的衝擊與開展,到這裡的目的是越來越澄明! 

趁著還年輕的時候能改變就改變吧, 我想,這是增進語言能力外最為重要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