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噴泉水池,人們似乎都有往裡頭擲硬幣許願的本能...到了羅馬境內最大的噴泉池Fontana di Trevi,這樣的景況自然是十分壯觀.

走在英國的街道上,常有股時空交錯的感覺,總在一舉手一投足間和古老建築相遇.空間換到了千年古城羅馬,那股令人疑惑的感覺是更加的劇烈. 尤其是對於在古城裡恣意嫌晃的自助旅行者而言,常常是難取捨拜訪這些古物的優先順序,就連事後整理思緒,也是如雪花般紛飛絲毫無頭緒可言...

待分享的景點(其他城市)與紛亂的思緒還有很多,並且還有兩篇畢業論文在後頭等著;所以只好挑選幾處稍有心得的著名景點作為分享,好讓這趟羅馬行悄悄的走過......

幸福噴泉(Fontana di Trevi,許多人又稱它許願池)
寬近20公尺的幸福噴泉是羅馬境內最大的噴泉.由於它座落於巷道之內,當時尋找它的時候還因此費了不少功夫.
壯闊的幸福噴泉興建於1730至1762年間,和羅馬其他的古建築相比,它著實年輕許多.如此年輕的它能成為觀光勝地,自然是有著迷人之處.

噴泉內雕刻所營造出波瀾壯闊的張力,自然是它迷人原因之一. 它背景的建築塑造成一座海神宮(Palazzo Poli),由四柱隔成三個空間而成. 中間站立著的是駕馭飛馬戰車的海神Neptune,而海神站在像是貝類上的神情,穩重間蘊含霸氣. 從上圖中可以見到海神由前方兩匹海馬牽引,畫面右側的海馬是馴服的;而左邊的卻是爆劣的. 它倆分別象徵著海的平靜與波濤洶湧;無論是何者,海神皆能順利的駕馭.

而這些體態輕盈與表情豐富的雕刻作品皆出自巴洛克大師貝爾尼尼的門徒;而這也就因此添加了幸福噴泉的藝術價值.


此圖片來源為維基百科

但若是說它的迷人之處僅止於此,那似乎遺漏了它浪漫的傳說...

義大利人有個美麗的傳說...說著一個即將離開羅馬的旅人,只要背對著這噴泉向後拋"一枚"硬幣到水池裡,那麼往後,他將會再有機會回到羅馬... 這傳說對於身為旅人的來說確實美麗,但我想後人對於這傳說有著更多的期待, 所以它...漸漸了有著更多的版本......

由於人們渴望愛情與婚姻,因此後來的版本是的樣說的:
只要背對著噴泉,右手持"兩枚硬幣"越過左肩膀將硬幣擲入水池裡,那麼,幸福的婚姻很快就會來臨!

但我想,大概是隨著離婚率不斷攀升的緣故,幸福噴泉的海神聽到人們的聲音;於是,這樣的傳說又進化了一個版本...

一樣的背對著噴泉,但不同的是要右手持"三枚硬幣"越過左肩膀將硬幣擲入水池裡,那麼,破碎的婚姻將會如你所願......

我想...現代人真是閒到沒事情可做?! 試想; 若是想要再複合怎麼辦,莫非要投四枚硬幣不成!*%&$

這也難怪噴泉池裡每晚可以撿起3000枚硬幣,作為維護噴泉建築的費用...我想,最大的贏家莫過於每天瞧人許願的海神了><!

身為旅人的我寧可單純的相信最初的版本...而對於沒有"婚姻困擾"的猴崽世界,牠自是不願在此處拍照留念了 (好個如同主人的猴脾氣!!).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