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崽問:羅馬什麼最有名?  我說:當然是羅馬競技場阿! 於是,羅馬競技場(Colosseo)就成了開啟此趟義大利行的序幕...

看了看地圖,羅馬競技場(Colosseo)距離羅馬中央火車站(Rome Termini)不遠,地鐵站只相隔三站.交通便利加上猴崽的好奇,自然成了咱們羅馬行的第一個落腳處!

競技場地鐵站有著和它相同的名字(Colosseo).原以為從地鐵出來後要花些時間找路才能看到它的身影,不過萬萬沒想到它的龐大身軀就佇立在地鐵出口的對街.這種"驚奇"的感覺讓人感覺格外親切,千年的古老建築環繞著現代化的交通網絡,讓人覺得"古蹟"不再是束之高閣的臻品;而是平易近人的歷史建築.

競技場為一橢圓建築;長軸189米,短軸156米,周長545米,高48米,興建於建於公元72至82年間.若是看過電影"神鬼戰士",對於競技場的功能應該不會陌生;在古羅馬社會裡,娛樂與慶典表演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他們喜愛人獸格鬥的表演以及舉行成功戰役的慶典.因此,圓形競技場就是在這樣的風俗下運育而生.

羅馬競技場(Colosseo)位於君士坦丁凱旋門東北邊,是古羅馬遺跡中規模最大,(整個義大利不只一個"競技場"喔^^!)它的名字--『Colosseo』就是巨大的意思.


和多數的古蹟相同,競技場有著乖舛的命運;先後經歷大火與地震的襲擊,雖然至今仍風韻猶存,但千百年來歲月刻劃下的痕跡著實讓人不捨.圍繞著外圍走一圈,歲月刻劃下的競技場每個面向卻有著不同的風情.
競技場東側牆面架構完整,四層樓壯闊的拱型牆面讓人感受震撼亦令人對從前羅馬人的建築工藝感到佩服.

競技場的建築形態起源於古希臘時期的劇場.當時的劇場皆依山而建呈現半圓形,觀眾席就在山坡上層層升起.但是到了古羅馬時期,人們開始利用拱型結構將觀眾席架起來,並將兩個半圓形的劇場對接起來形成了所謂的圓形劇場(amphitheatrum)因此劇場不再需要靠山而建,而羅馬競技場就是在這樣的概念下所建立的.

走進了競技場的內部,可以看到外圍由層層看臺所組成,看臺約有數十排,分為數個區.最下面前排最接近中央舞台處是貴賓區(如元老、長官、祭司等);第二層供貴族使用;第三區是給富人使用的;第四區由普通公民使用,最後一區則是給底層婦女使用,皆為站席.

雖然競技場的內部和外牆一樣,毀損的跡象可見一般;但置身其中時,一股縱橫天下豪氣突然油然而生.看看下頭猴崽的照片,那股感受似乎連它都可以感受的到!

競技場的入場設計獨到,觀眾入場時皆按自己座位標號與拱門序號入場,據說這樣的入場設計,就是今日體育場設計規劃時的典範.

我想猴崽對於競技場是太過好奇,在競技場裡就閒晃了兩個小時.但我想我還需要一些時間去習慣和一隻猴仔的旅行,尤其是在牠要求照相的時候...第一次發覺在拍照的時候...需要忍受眾人莞爾的笑容...(尤其是在熱門景點><!)

看來這趟旅行,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去習慣~!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