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文章說到了英國語言學校的種類,在決定了就讀語言學校的種類之後,下一個面對的問題就是--選擇地點和環境.

一.地點和環境

1.環境
出國遊學,是個難得在異地生活的機會,以我的情況來說;我是個在台北長大的孩子,對於簡約的鄉村生活總是充滿好奇與遙不可及;難得逮到了出來體驗截然不同人生型態的機會,選擇到寧靜的"小地方"生活成為了我當時選擇語言學校時環境的主要考量.然而英國大上台灣7倍,寧靜的"小地方"有成千上百處,因此,要到哪去似乎還是需要再聚焦一些...

以"觀光"為導向來選擇些深具人文風情的城鎮,來作為就讀語言學校的目的地不失為一個好的方法.
英國具有萬種風情的城鎮有很多;劍橋、牛津、巴斯等等之類的著名城鎮都是每年吸引千萬遊客的熱門景點,當然,在這些地方當然也存在著許多熱門的語言學校.在這些動輒數百年的古城裡唸語言,除了知性上的學習之外;感性上的體驗應該會是十分難得的機會.


2.地點

在英國,火車和巴士是方便的交通工具;但不論是哪種交通工具,都是以倫敦為轉運樞紐!意即,無論你在何處,在多數的情況下都需要經由倫敦轉車!舉例來說吧,我現在在東南部的Canterbury,我想要到西南部的Exeter去旅遊,在英國的交通邏輯裡,鮮少從東南直接到西南的"直達車"!而是必須經由倫敦轉換火車或是巴士,再到不同的地方!

相同的情況也發生在南北的交通上,到倫敦轉車是十分正常的情況!但重點是...在英國的交通費十分的昂貴(火車)...若是想要趁著遊學的期間走遍英國各地,在交通費的銀子可能要編列多些預算.

                       (英國的火車系統,以倫敦為主軸成放射狀鐵路系統;圖片來源:British Railway)

再不然,選擇遊學的地點可能要以交通樞紐的倫敦為主.然而世上沒有兩全其美的事情,倫敦的生活費貴的驚人;記得當時有個在倫敦唸語言學校的朋友,一週的生活費(不包含學費及住宿費)將近是我的兩倍左右(我一週35鎊;他70鎊).

環境和地點是我認為選擇語言學校十分重要的一環!既然有個外出體驗人生的機會,透過選擇語言學校的地點也決定了你體驗生活的態度!
 
二.語言學校的費用

先前提過,在英國唸語言學校的費用所費不貲,當時大致統計後一個月的預算是差不多是台幣8萬元左右(所有費用:學費住宿費還有生活費)英國人辦事風格雖然慢條思理、不疾不徐,不過說起漲價倒是十分有效率!
語言學校的費用和地鐵票價一樣每年都會小幅度的調漲,加上匯率不斷飆高的英鎊,準備到英國遊學的費用勢必是越來越昂貴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所謂的"暑期旺季"!

由於暑假遊學的人數眾多,這也給了英國人暑假調漲學費充分的理由!因此,無論是學費或是寄宿家庭的費用在暑期(6月底到9月初)的費用都彼此其他時間來得昂貴!若是你不一定要急著暑假遊學而是能夠彈性選擇遊學時程的人,建議你可以提早一點或是延遲一些來遊學!

暑期遊學另一個問題是會遇上一些"暑期打工"的老師!由於暑假期間正值基本班底的王牌老師輪休時間,所以校方都會補上一些暑假想賺外快的老師.雖然這些老師也同樣是經過British Council認證,但教學功力與態度還是不如正職的老師來得純熟.我先後在暑假到過兩間不同的語言學校,都遇上了同樣的問題!因此,在選擇就讀時機時不可不注意!

三.就讀語言學校的時程

一般而言,語言學校的課程彈性都挺大的,尤其是非IELTS的語言課程.課程都是以"週"為主(每週星期一開課),沒有所謂特定的開課時間.可以隨時加入也不限一定要上多少週數...我當時在語言學校的時候,有遇過一個瑞典的同學只上一週的!!!當然也有許多上4週,5週的,甚至有的像我上幾個月的!

四.相關諮詢

想要詢問更多關於英國遊學或是留學的資訊可以透過所謂的代辦獲得更全面的資訊.英國系統的代辦是不會向你收取任何的諮詢費用的(郵寄費用和簽證費用等除外),他們賺錢的方式是透過簽約學校所給予他們的佣金.所以!!既然有資源何必害怕當澳客,有時間與問題儘管找間代辦詢問就對了!

以下是我先前申請時透過的代辦資訊:

1.京瀚遊學中心
Jingham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Consulting Institute, Taiwan
3F., No. 149-3, Changchuen Rd., Taipei 104, Taiwan
 
TEL: 886-2-2531-1458 ( direct line )/ 2541-9797
FAX: 886-2-2561-3607 ( direct line )/ 2561-3552

2.大英國協遊學中心

3.捷先留學

另外,透過網路自己做功課也是行得通的,透過全國最大的英國留學網站HelloUK皆可以獲得許多幫助
 
五.其他

雖然洋洋灑灑的整理的兩篇資料給各位參考,但我相信有許多遺漏的地方,觀迎各位一同交流資訊給更多需要的人了!若你還有近一步的問題想要詢問可以留言或是Mail給我.

祝福大家嘍!

上圖為Bath著名景點 Roman Ba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