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遭有許多朋友陸續的詢問起有關到英國唸書的事情,有的打算短期進修;有些則想攻讀學位.在經過幾次和朋友書信往來的分享之後,想了想不如就把這樣的資訊整理放在網路上,希望透過網路的分享能提供給更多的人參考.

出國進修的目的大概分為兩種;第一種是短期遊學,另一種則是長期的深造(攻讀學位).由於兩者所牽涉到的層面十分不同(時間,金錢和語言能力),而今天所要分享的鎖定為前者--短期遊學(唸語言學校),希望藉由曾經在英國遊學半年的經驗提供一些想法,幫助目前正在思考中的朋友.

一.關於遊學的動機

為什麼要出國、值不值得出國還有要出國做什麼?這大概是每個想出國進修的人最先遭遇的課題,然而這最根本和重要的動機卻是必須靠自己尋找,待動機明確後接下來的方向才會清晰.
動機可能是出自於衝動的,但衝動則是需要靠客觀條件的支持才能實現的.由於每個人的情況皆不相同;有的需要更多的動機鼓舞,有的人則是有現實的考量,無論是哪一種都需要許多資訊來輔助決定.

"遊學"相對於"留學"而言,是不為攻讀學位深造的歷程.每個人選擇遊學的因素都不一樣,有的單純只是想提升語言能力,有的是想藉由待在寄宿家庭的機會體驗不同的文化風情,另有些人是考量金錢與時間做了短期遊學的決定.

有人對我說,唸語言學校既浪費金錢又浪費時間!畢竟唸語言學校沒有文憑又所費不貲!
對於這樣的意見我常是不置可否,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有的人以目的為導向,有的人以生活為導向.我常覺得要唸好英文不一定要到國外唸書,許多人從未出國喝過洋墨水但是語言能力卻是一把罩;所以若只是把出國遊學視為提升語言能力的手段,這代價確實是相當的昂貴!

換句話說,既然有了出國唸語言的念頭,所著重的不該只是"提升語言能力"的心態而已!!體驗多元的文化差異、接觸來自世界不同角落的人群都是短期遊學所附加的價值,說的誇張一些,這些附加價值對人的衝擊與體驗可能還比前者(學習語言)大上許多;而我想,這就世昂貴學費下的主要因素吧!


二.為何選擇英國?

英國、美加還是紐澳通常是選擇到英語系國家進修會碰上的三個選項.雖然三者都是英語系國家,但其中的差別就如同它們彼此間的地理位置一般--相距甚遠.先前已經提到過,短期遊學的目的除了學習語言外,"體驗生活"是另一個極為重要的課題;所以,遊學時選擇"到哪裡"的重要性往往比起"唸什麼"還重要,畢竟,到哪念的還不都是"英文"!

無疑的,英國的物價水準和學雜費都是三地昂貴第一名;當時在收集資料時代辦人員給了我一個簡單的換算標準:"英國遊學的費用將近是美國的2倍;紐澳的3倍".當時察看了一些學校的收費資訊大致上還真符合這樣的定律,雖然現在的標準如何我並沒有再近一步的研究,不過這訊息簡單的傳遞了三地費用的差異.

三地英文口音的差異也往往是學生選擇語言學校的顧慮之一,有些人選擇到英國唸語言學校就是因為喜愛濃厚的英國腔調.我想對於熟悉美語的人來說,花一些時間適應英國腔是需要的;不過對於當時美國腔都聽不懂得我來說,兩者的差異是什麼似乎不是那麼重要的^^!

至於為何會選擇物價如此高且充滿濃厚英國腔的地方作為遊學的決定呢?就我個人的決定而言有著以下的考量:

1.對於歐洲的好奇

到英國遊學前從來沒有到過歐洲,對於這裏一直是充滿著好奇...不懂人們為何說歐洲是個充滿文化氛圍的世界,不懂為何歐洲建築總是引人入勝;加上先前曾經到過美加與澳洲,基於探索"新世界"的原因,傾向前往位於歐洲的英國遊學.

2.往後的留學計畫

在遊學前,有著往後繼續深造(留學)的憧憬,由於英國大部分的碩士學制只有一年,適合我這個老大不小的學生節省時間,加上前一項的考量,因此選擇了位於歐洲的英國作為遊學的目的地.

3.拓展視野

雖然這標題寫得有些冠冕堂皇,但對於從小資訊和教育就是接收美式思維的我來說,到英國來學習象徵著不只是語言的學習而已;而是給自己一次機會認識這個世界和接收不同的訊息. 雖然許多人認為英式的世界非主流,但也正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提供了我更多的想法與立場來看這個世界.

三.英國語言學校的種類

一般想到語言學校唸書的學生有兩種;一種是想在當地繼續唸學位;另一種是單純進修語言與增廣見聞.
所以因應學生的需求,英國的語言學校大致上也分為兩種:一種是為升學學生準備的IELTS學校(在英國唸書需具備的語言成績);另一種是針對一般英文課程所設計的學校兩種學校的氛圍差異很大;前者以升學為主壓力稍大;後者以生活充實為主,輕鬆自在.
 
個人的情況是...當時剛退伍智商處於極低的狀態...對於英文是什麼已經不太有印象了.以當時那樣的程度要直接唸IELTS的課程對我而言無疑是以卵擊石自不量力.於是我選擇了一般英文課程的學校,等先補足了基本的英文程度後再做近一步的打算...

選擇語言學校的考量當然還有很多...包含學校的地點、費用等等...由於篇幅冗長,待我下篇說分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