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台北捷運公司的營運模式如同布拉格的捷運公司;那我想,它應該很快就會倒閉...建構一個城市的印象除了建築外,應該也可從"行"開始... 

1.捷運

布拉格的捷運稱為"Metro",由A綠.B黃.C紅三線構成,連結著布拉格的郊區與市區.我想搭捷運的邏輯和方式各國大同小異,不過讓我感到驚訝的,則是他們的票務管制.在台北或是倫敦搭乘捷運,沒有買票是不可能進入月台的;然而在神奇的捷克,這項不合邏輯的情況卻是可能的!


(捷克捷運的標誌,Muzeum為一站名)

在布拉格的Metro購票方式大致有兩種;一個是向櫃檯買票,另一個就是經由機器投幣購票.票種大致分為單程、一日和多日;票價方面單程14克朗,一日80克朗,多日我就不清楚嚕(1克朗等於1.6台幣).至於為何說沒有買票卻依然能夠進站呢,原因在於它的管理機制.

下圖為管理乘客進站的通道,乘客進站前須把票插入機器內,機器會在票上打印上日期與時間.不過由於通道沒有閘欄管制,就算你沒有將票送入機器內也照樣可以通行!同樣的,出站的地方依舊沒有管理票務的閘欄,所以有票沒票搭捷運,似乎只剩心中一把道德的尺在衡量了...



在搭乘了不下10次的經驗(大概只買了3次票)裡,無論是交通的尖峰時期或是夜間的離峰時刻,都沒有遇上任何查票的人員,並非我這學生存著奧客心態來旅遊,而是有時櫃檯人員早早下班,身上零錢又所剩無多,所以...還是帶著忐忑的心搭上了捷運...我想...應該有著廣大的旅客和我有著同樣的苦衷吧^^!
(以上純屬分享個人經驗,千萬沒有鼓動人心的意思...^^!)


2.市區電車 


畫面上看到的就是布拉格市區的電車,它和捷運共構成為了來往布拉格市各角落的交通網絡.縱使一個是在地面;一個是在地底下,不變的是管理票務的方式...意即...沒人查票,連從前門上車司機都只會對你笑笑^^!搭乘電車是很方便的,因為它和一般的車道分離,縱使一樣在馬路上行走,較不會有堵車的問題.

3.巴士

捷克的巴士系統發達,大概就如同台灣的情況一樣.不同的業者服務來往捷克各城鎮的旅客,票價也同台灣的合宜.來往南部CK的票價單程一張172克朗;往西北的KV單程一張120克朗.不過不同公司的品質差異就很大了...在往CK的路途上坐的是一家車體老舊的巴士,行李寄放要再另外交給司機10克朗.太晚買票還只能買到"站票",看著畫面上那些站著的乘客,他們可是一路站了3小時才到CK的.



不過像下圖畫面中經營這輛黃色車體的"Student Agency"公司,巴士的品質就相當好啦!車上除了有笑容可掬的巴士小姐噓寒問暖,更還附有咖啡機、影片等服務,讓人忘了沿途的舟車勞頓...從B、C線匯集的地鐵站Florenc(佛羅倫斯)出站就可以到達布拉格的巴士總站,來往各城鎮的巴士都會匯集與此,買票可以臨櫃購買,也可直接向司機購票.早買早好,畢竟是依序座位編號;太晚的話,大概會像前往CK的乘客般...




(這黃色巴士車身長到無法一次入鏡><!)

4.火車



從布拉格的中央車站坐了一次到擁有著人骨教堂的KH...對捷克的火車系統,印象不是非常好.老舊的車體、略帶斑白的月台設施,從不到10個月台的中央車站規模可以發現到火車並不是當地人倚賴的交通工具.另外火車站的位置似乎都離市區較遠,無論是布拉格、KH還是CK的火車站皆不若巴士站來得鄰近.因此,不難了解為何捷克的巴士系統如此的發達了!


把在捷克短短的8天內搭乘交通工具的心得整理出來,或許有些已偏概全的淺見,不過這畢竟是一路上用心和鏡頭紀錄下的新鮮事.和有心人一同分享嘍!

對了...捷克是靠右側行駛,這點倒是讓人回到台灣般的親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