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在牛津唸博士的朋友,實在是件很酷的事情...

Jackie小我4歲,是我高中同校和社團的學弟...他高一的時候我已經大一(好啦,應該大二的但是我高中多唸一年ㄇㄟ)由於童軍社團的關係,即使當時已經從高中畢業;但還是常常回社團協助帶領新進的學生.和Jackie就是在這樣的緣分下認識...



第一次對他的印象,是在一個露營的場合...老實說...當時差點氣結...那次的露營,是一個專為童軍技能(ex:繩結、生火)所設計的活動,參加者(新生),必須在露營活動中通過種種的童軍技能測驗,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團員.而當時,Jackie就是參加活動的新生.至於我為快被他搞瘋呢?因為...我當時是他的"考官"!

當時他跑來找我測驗一種叫做"汽化爐"的玩意兒,"汽化爐"一個長得如同下圖所示的傢伙,是戶外露營常見的配備,其功能不外乎就是生火煮食.要使用汽化爐,大概只比起使用家中的瓦斯爐難上一些些,所以這項測驗項目,被新生視為鐵定pass的簡單任務...而我,也沒預期誰會在此遇上難關...直到遇上了Jackie...

當時Jackie拿起了汽化爐...上下打量了許久...我以為他在檢查器具是否正常,對他說:"這東西沒問題的,直接生火考試就可以了!"沒想到...他左翻右翻了以後,最後乾脆把爐子反了過來架在地上,還作勢準備點火......當時的我以為Jackie是怕我無聊打算來段餘興節目;"學弟...你你..要幹麻?"我驚訝的問!  "學長...不是要這樣點火的嗎?"他好奇的問...記得我當時差點氣結從椅子上摔下來...最後好聲好氣地對他示範了一次,並叫他明日再來找我測驗一次......



從那天之後,我就清晰的記得了他的名字和樣貌;當時的我甚至懷疑,那傢伙是怎麼考上中正高中的...沒想到...一個7年前把汽化爐倒置的傢伙,今日成了英國最高學府的博士生.(果然...天才是凡夫所不能理解的...><!)

和Jackie的緣分似乎不僅止於中正的校園,他家和我家都同處於台北市阿度仔最多的區域,相隔只有五分鐘不到的車程.大一開始,突然發覺英文很重要的我,自動自發的跑到地球村去上課,沒想到當時教室旁坐的不是他人,而是那小我4歲的---Jackie.

這才發現,原來這個把汽化爐倒置的傢伙英文程度是如此的好.從那之後,我們的友誼開始多了份交集......
還記得2001年聖誕節前,從地球村下了課(當天他沒去上課),走出地球村時看到他正在大門口等著我.他給了我一張聖誕卡片,並且祝福我聖誕快樂.當時頗感意外;這也才發現這個把汽化爐倒置的傢伙竟然有顆細膩的心思.

後來大學開始忙碌後因此減少了回去高中母校的時間,不久後,聽到了高三的Jackie即將移民多倫多的消息.和他交換了Email互道珍重後說了後會有期;但,當時的承諾誰也不知何時才能兌現...從他離開台灣後,維繫咱們友誼的,就是透過Email和後來的MSN了...但不知為什麼的,跟這個把汽化爐倒置的傢伙特別的有緣......

4年前,一個難得的機會和父親到多倫多一趟,對於我而言,當時的重頭戲不外乎是和Jackie相聚.猶記得當時他是多倫多York的大學生...而我,是個實踐大學的畢業生.


(多倫多的CN Tower...我把合照弄丟了......><!)回台灣後緊接著就被政府徵招當大頭兵去了...在那個人生中最愚笨的階段,我始終和Jackie斷斷續續的使用新科技連繫著.

去年申請上了不能大學,無所事事的在MSN上找人串門子,發現了Jackie的名字顯示"Jackie@牛津".當時好奇的問他是去牛津觀光嗎,沒想到他回答我說他是去牛津面試的.是的...當年把汽化爐倒置的傢伙正在牛津面試...我告訴他我申請上了Canterbury的不能大學,若是有機會一定會在英國相遇,"一定一定",兩人如是說,希望能再續當時在多倫多一別的緣分......

2007年的3月9日距離上次見面屆滿4年,我們相約在倫敦相遇.今日的他是牛津博士生;而我還是個記得他當年糗事的不能碩士生.從維多利亞車站相遇開始後隨即天南地北的閒聊上次一別後的大小事情,除了感嘆時光的流逝外更是讚嘆這難得的緣分,複習了往日情誼之外也是更是了解了彼此未來的規劃.

不可否認的,他今日的光環更加讓我好奇的可以,問了他一句:"在這樣優秀的環境中生存不會感到壓迫嗎?"
他對了我說:"週遭充滿高手好過身邊沒有對手!"他的語氣平實但卻充滿自信,一句簡單的對話讓我了解了他為何能成為牛津學生的要件.

看完MAMMA MIA後我們步行到中國城用餐,沒想到平常忙於課業的他還是第一次到中國城用餐.中國裡的餐廳大部分都是港式料理,連裡頭的商店也大部分是香港仔所經營.我知道Jackie的媽媽是香港人,正想好奇的問他會不會說廣東話,沒想到他早已以流利的廣東話跟店員亂哈拉起來了...問了他才知道,他以前還用粵語得過演講比賽第2名......很好......一個把汽化爐倒置的傢伙...竟然精通國.台.英.粵語!

一日相會的倫敦行顯然不夠複習7年的友誼,無奈彼此皆有繁複的作業等著去完成.雖然沒有明訂下次見面是何月何日,不過我還沒去過牛津;他也還沒來訪坎特伯里,何況還有著童軍的發源地---白浪島等著我們去旅行~相信下次見面的日子很快的會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