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晚餐飯後...博士生Micky如數家珍的看著她的一鎊硬幣,
我語帶輕蔑的對她說:"ㄟ...硬幣有那麼好看嗎,再看還不都是那樣子!!"
她抬起頭來不甘示弱的回了我一句:"你...難道不知道硬幣裡的女王會變老嗎???"
"蝦米!!!女王會變老...有沒有搞錯...我還數字會變大咧...想騙我沒用過硬幣!",
我不屑的回應後狐疑的將她手上的硬幣拿了過來瞧了瞧...
這時才發現...硬幣裡的伊莉莎白女王...她還真的...會...變...老...


(從左至右隨著發行的年份不同的1鎊硬幣,伊莉莎白女王的頭像也越來越蒼老)

英國的硬幣幣值繁多,使用起來...每每總是令人想抓狂...
目前在市面上流通的有8種幣值的硬幣;1p,2p,5p,10p,20p,50p,1鎊和2鎊.
依照目前英鎊對台幣的匯率1比64來換算,1英鎊等於台幣64元;
而1p則等於台幣0.64元(1鎊等於100p).是的,並沒有錯...1P就等於台幣0.64元...
試著想像,在台灣拿到一個0.64元的硬幣能夠做何用途?
我想了想,除了打打公用電話和丟許願池許願外,其他的用途應該不多吧...
在台灣就已經是如此了;更何況是在一般民間消費貴上台灣兩三倍的英國來說,
到商店遇到店員找1p、2p的零錢時,那感覺...像是種懲罰......><!
(尤其是有些商品的標價很台灣味的₤1.99、₤2.99)
再說,英國的販賣機似乎也挺挑剔...通常要10p以上它們才肯運作...
所以...每次拿到這些用途甚少又沉甸甸的孔方兄時,總讓人心情不是挺好...
(不過給的人心情好總是特別好)

大概是因為這些原因吧...總對於英國的硬幣總是沒啥好印象的,
直到那天晚上跟Micky的談話...
"耶~~~還真的不一樣哩!女王還真的變老了耶",
看完了Micky幾個生產年份不同的一鎊硬幣後,發出了像是鄉巴佬似的聲聲驚奇...
"來英國多久了阿?到現在還不知道!",Micky不屑的反擊.
(當時的我一方面心中默默的算著...開學已半年,加上先前又待過半年...所以總共是一年...天吶...待了這麼久居然沒有發現過!這麼可恥的答案怎麼可以說出來...另一方面卻又想反擊:人家我都用卡不行喔,用卡很少拿到現金ㄇㄟ!但覺得死鴨仔嘴硬太沒品...)
所以只好..."真的很神奇耶...英國人真的好用心喔!"(繼續裝傻,企圖逃過所有被兔槽的可能~哈!)

那是個有趣的夜晚,讓人多發現了一個有趣的事物也讓人反省平時不夠細膩的個性.
日前看到了雅虎新聞裡報導著台灣鈔票上的人物肖像遭遇些政治議題,
突然想到了那晚發生的趣事......兩件事或許相去甚遠;但,卻也讓我引發聯想.
或是英國的硬幣不是實用的;但它卻能表達對文化與歷史的尊重,
透過漸漸蒼老的依莉莎白女王像,亦讓人感受到他們對人性關懷的細膩...

英國硬幣的設計當然不止女王頭像,透過維基百科的連結都能找到資料,
連罕見的5鎊硬幣也都能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