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習慣在午餐後與晚餐前吃些東西的文化與定義由來已久,曾於Cream tea的文章中分享過,不過Cream tea畢竟是英式Afternoon tea的延伸產物。因此,想追根究底了解是什麼讓Afternoon tea蔚為風尚,時間則需倒退到18世紀維多利亞時期的英國......

Dinner一詞在18世紀前並非是"晚餐"的意思,而是從前貴族在中午時享用的大餐。動輒3到4小時的奢華的Dinner包含了用餐後的品酒、煙與社交談話等。但繁瑣的用餐禮儀與時間隨著工業革命後,社會結構的改變(中產階級興起、貴族沒落)與工作型態的變遷,使得傳統的用餐習慣逐漸的產生變化......

原先在中午11點左右享用的奢華"Dinner",由於不符合白日工作時間的效益,於是逐漸遞延成為晚間6點以後的正式餐點。而Dinner一字也成為了晚餐的意思;而,原先中餐Dinner一詞則由Lunch所取代。隨後Lunch一詞成為新興、簡潔且符合工作方式的午餐概念。而這樣的時空背景則提供給了Afternoon tea一個有利的誕生環境。
 

大約1840年左右,貴族貝德芙公爵夫人安娜瑪麗亞(Anna Maria 1783-1857),每到Lunch與Dinner的空檔就顯得十分意興闌珊。加上了Lunch的內容簡約,使得她常常感到飢餓無所適從。 於是她告訴女僕在這時間(大約下午時刻)準備些許烤麵包、奶油以及茶水,一方面讓她打發時間,另一方面則是讓她消饞解飢。 幾次下來,她覺得這樣的午茶享受是相當完美的組合。 於是她廣邀同樣是貴族的朋友一同參與這樣的聚會,久而久之,這樣的"時尚"迅速的在middle和upper階級擴散開來,形成了一種優雅自在的下午茶文化。

一般而言傳統的英式下午茶,如同照片所示包含了三道精美的茶點:

最下層是由燻鮭魚、火腿、小黃瓜、鮪魚(Ritz的是雞肉),和雞蛋美乃滋的條型三明治組成;第二層則放英式圓型鬆餅(scones)搭配草莓醬和奶油;而最上一層放置甜點與時節性的水果塔。

茶的口味有傳統英式、伯爵、茉莉花茶三種選擇(西南的Cream tea 通常只有伯爵可供選則)。由於茶點的放法為最下層為鹹食;第二層和第三層為甜食。所以食用的順序是由下而上由鹹而甜的按序取用。轉換食用食物的空檔,品茶即是最好放慢步調的方式。



說了這麼多,到底何處是體驗英式下午茶的最好去處呢?  位於倫敦地鐵站Green park站附近的Ritz Hotel 或許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圖中A所示)



Ritz午茶的盛名,或許可由一些細節一窺究竟......一客36鎊的英式下午茶,若是不及早訂位結果可能讓人再安排參會時無法盡如人意;盛裝體驗昔日奢華的午茶風情,也成了是不可免的必要條件;猶有甚者,在用餐過程裡男仕的西裝外套可是不被准許脫下的。

如此的要求雖然對於還是學生的我有些不自在,但我想這都是能為了維持它品質的必要堅持吧。

至於它下午茶的美味是否如同它的盛名般,我想是有的!  同學告訴我,Ritz的scones是全英國最美味的了。 這樣的美名對於曾經待在以scones聞名的西南郡的我來說,自然是以最嚴格的標準來判斷了!  雖然它scones不若西南郡的scones有多種口味可選擇,但新鮮的口感和美味是確實無庸置疑的!  至於條狀三明治,煙燻鮭魚的口味是我的最愛。 
另外Ritz裡大廳富麗堂皇的格局與精緻的餐具,是Ritz讓人感受昔日午茶文化的直接媒介。置身其中觀察他人的言行舉止,自然得以沉浸在所謂的英式茶文化裡。



雖然拿將近兩星期的生活費換來一頓兩小時的午茶饗宴顯得有些奢侈,但能藉由這奢華換來對這塊土地的認識與不凡的體驗相信是一種值得!



參考資料
Ritz網站(可以從這裡訂位)
維基百科Anna Mar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