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眼,馬桶的故事集就停機了30天...就說,時光總在旅程中迅速流逝...

4月份的中國雲南,精彩可期,許多少數民族的重要慶典,都集中在這個時節。農曆3月15日,大里白族的"三月街";國曆4月12日傣族人家的"潑水節"。而為了體驗這些慶典,馬桶走了一趟雲南...

雲南省是一個以高原山地為主要地形的省份,地形的類型包括高原、高山、丘陵、盆地、河谷等。其中山地大約84%,高原、丘陵約佔10%,盆地、河谷約佔6%。而這些綿密的自然地勢,間接的造就了雲南獨特的人文景觀-少數民族!在中國,境內擁有56個民族,其中將近半數(26族),分布在雲南境內。窒礙難行的山川險峻,自古以來阻絕了人群的來往,孕育了各民族間的獨立性與原創性。即使到了現在,雲南境內依然存在著8個少數民族自治州。

因此,說起此次的雲南行,就從少數民族-傣族開始了!

在雲南的西南-瑞麗,分布著5個族群,其中為數最多的就是傣族了。
說起"傣族",或許讓人感到陌生;但從這個字"傣",不難看出他們與"泰"人的淵源。傣族,從前又被稱作"擺夷族",是中國少數民族之一。與緬甸的撣族、寮國的主體民族佬族和泰國的主體民族泰族,有歷史和文化淵源,語言和習俗也與上述民族接近。而傣人用的傣文是從印度的婆羅米字母演變而來的,與寮國文、泰文、緬甸文、高棉文屬於同一體系。均為自左向右書寫,自上而下換行,但形體結構有所差異。而傣族人和泰人一年一度最大的盛事-"潑水節",更說明著他們同文同種的事實。


我對傣族人的印象,得從他們的名字和服裝說起......

在雲南西南的傣族人,分為"水傣"與"旱傣"。水傣人,並無姓氏。馬桶此行的傣族地陪是一個叫做"團亮"的姑娘。"團亮"是她的名字,"團"並不是姓。

水傣人取名字的方法很特別,從他們的名字中就能知道在家中的排名為何。家中女子命名的次序為"月、裡、安、晃"。在傣語裡頭"團"和"月"同義,所以從地陪的命字"團亮",就可以知道他在家中的排名為長女。

至於男子的命名分別是"岩、顏、三、賽"。當時的旅行社總經理叫做"岩劍",同理可證他是家中的長子了。雲南省的大部分少數民族不適用計劃生育政策(一胎化),因此家中三、四個孩子的景象,不算是異常的景象。

水傣人家的服裝讓人印象深刻,關於他們的服飾有著這樣的規矩:
"帽無頂"、"衣無領"、"腰無帶"、"褲無襠"、"鞋無梆"。

"帽無頂",指的是帽子像是頭圍巾一樣盤在頭上,並沒有頂。畫面中姑娘們的黑色頭圍巾就是所謂的"帽無頂"。至於他們頭上金色的小帽,則是因為時逢傣族的重要慶典-潑水節,才特地加上的。從女子的上衣,可看出服飾為圓領或披肩的款式;此為"衣無領"。
"腰無帶",是指傳統褲裙上並無繫皮帶或是配件的裝飾。
"褲無襠",指的就是男女皆著褲管寬大的褲裙裝了。
"鞋無梆",北回歸線穿越雲南境內,氣候乾燥炎熱。因此水傣人在四季如夏的環境,一年幾乎都是赤腳或是穿著"鞋無梆"的夾腳拖鞋了!


對了,說了這麼多,至於"旱傣"人又有何不同呢?
地陪告訴我"旱傣",又做"漢傣",他們的名有名有姓並且服飾"帽有頂"、"衣有領"、"腰有帶"、"褲有襠"、"鞋有梆",十足漢人的模樣...因此稱作"漢傣",以訛傳訛後的變成了"旱傣"(有別於"水傣"而言)。

說了這麼多,讓人忍不住再次留連傣族姑娘的美麗身影呢...!

 

 

資料來源

地陪導遊 團亮

維基百科 雲南省傣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