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再也不是事不關己的新聞事件,而是真實發生在自己家裡面的大事!

 

家裡失火了!在2009年3月22日的中午時分。所幸代價只有陽台付之一炬,無嚴重人員傷亡......

馬桶家的熱水器和曬衣間一同相處在後陽台,這一年多來兩者都是相處融洽。3月22日的強風亂亂吹,大概是這個緣故,風吹得馬桶前一晚才晾上的衣服紛飛,和熱水器前胸貼後背...

約莫午間12點,剛打打完球回來盥洗的馬桶哥,如同往常的點燃了熱水器的火苗...就這樣...鄰近熱水器的衣物因此找上了火苗......一下子整排的衣物著了火,讓火勢瞬間的蔓延...而當時的馬桶,正在Sogo新館的鼎泰豐,不但眼皮沒有跳個不停,反而在餐廳了吃個不停。

餐畢,馬桶看了看手機...耶...三通未接來電,另外加上一個哥哥傳來的簡訊...
”什麼事情阿,中午吃飯還這樣Call著...”馬桶一邊碎碎唸著一邊看著哥哥的簡訊...
只見簡訊上寫著:”家中失火,速回!”..."火災,不會吧!"、"該不會是老哥不爽我不接電話,出此奧步吧!"馬桶半信半疑地揣測著...

回撥了通電話給馬桶哥...只聽到哥哥簡單的一句:"家中陽台的衣服著了火,陽台燒毀,而我現在在台大急診室!"
簡短的一句話頓時讓馬桶傻眼,一時不知該如何反應!...."那那...趕快去台大醫院看看哥哥吧",馬桶焦躁不安的。

到了醫院,看到了哥哥因為滅火而被燙傷的手臂正在等候包紮。

"怎麼會這樣?"馬桶急問著...於是馬桶哥敘述著起火的原因,以及洗澡洗到一半衝到走廊外頭,拿乾粉滅火器打火的過程...看到馬桶哥手臂輕傷,心中稍微踏實許多...但想像哥哥滅火的過程,心有餘悸著..."如果當時換成是我,不曉得情況會如何!"...諸如此類的想像...湧上了心頭...

 

經過了大約一個小時的等待,包紮完畢後,馬桶兄弟回到了家中...

打開門,迎面而來的是陣陣焦味,眼前充滿著乾粉滅火器留下的迷濛..."靠...這就是所謂火災的案發現場嗎!!"馬桶迷惘著碎碎唸著... 雖然只有陽台燒毀,但家中到處充滿著層層厚厚的乾粉和黑灰...

看了看燒毀的陽台...以及燒毀的物品(衣服、吸塵器、伸縮衣架、兩扇因高溫破裂的門窗,以及燒毀的冷氣館線...)
然而肇事的元兇...熱水器...卻毫髮無傷...(馬的,該說這熱水器很猛嗎!!)

環顧了不堪的案發現場,和哥哥、哥哥朋友P哥、T胖開始了歷時5小時的復元過程...
一開始打掃的心情十分的沮喪,但掃著掃著,卻有著以往不曾有過的體會。

 

擦拭著這些差點付之一炬的家當,除了佩服哥哥反應的機敏,保衛了他們;另一方面,更是體會了生命的無常!
"萬事皆虛幻,唯當下真實!"那些外在的、物質的,一把火就燒的不留痕跡;而能留下的,只有當下的感受而已。能活著,真的是上天的恩賜;能活著,什麼都有希望......就算是從零開始......

 

隨著乾粉和黑灰褪去,沮喪的心情似乎也回到了平靜...這把火燒掉了馬桶家的陽台,卻也給了我寶貴的人生體會;雖然險象環生,卻也夠深刻的了!


最後,提醒各位...衣物,別離熱水器太近...這可是本文最重要的肺腑之言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