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前一天"勇闖冰浪"之後,南極的第三天行程,大夥決定要來趟"冰原歷險";

然而要能成功走在厚達二、三十公尺的"冰原"上,不止需要憑藉個人的體力,更要考驗團隊的默契。

有了前一天穿著"冰鞋"行走在冰浪的經驗之後,大夥對於"如履厚冰"算是頗有心得。但雖如此,在出發前往冰原探險前,工作人員Paul和Stephane依舊不忘耳提面命的來趟"行前教育"。他們說,"冰原"地形雖不如"冰浪"來得崎嶇,但時而傾斜且縝密厚實的坡度地勢,冰滑且不易著力,足以讓人"一失足即消逝不見"!所以為了確保行走在冰原上的安危,除了穿上冰鞋之外,每個人還必須以繩索、扣環相互串連,彼此確保行走在冰原上的安全。

(1.正式出發前,Stephane講解著行徑時的技巧與編列對行等)

(2.編列完成後,大夥就這樣的行走著)

(3.有些冰原坡度像是如此,不難想像為何一失足就會消失不見吧!)

艷陽高照、反射在冰上褶褶的光線,讓人即使戴上了墨鏡,抬頭難、低頭也難。似乎最安全的視角,不是遠望前方的景色,再不就是緊盯著前面人的步履。

走在冰原之上,除了感受它厚實的綿延地勢之外,腳下不時遭遇的"冰蓋"總讓人感到好奇。如同下圖所示,在冰原上如同這樣的"冰蓋"隨處可見。別看它透明的模樣,就以為它脆弱易碎!到底"冰蓋"是如何的形成的呢? 馬桶好奇的詢問,換得"霹靂啪啦"一連串不是讓人很懂的專有名詞解釋。大意是說,由於地勢結冰的過程,冰層內的氣體與壓力相互作用所致(是不是有回答等於沒回答呀!)。

(4.冰蓋,周圍呈現圓形中間加上了條狀物。它可是輕盈剔透的厚實冰層呢!)

仔細觀察地形表面,發現較平坦的地勢每隔數公尺,就會出現一個直徑長約20公分的冰蓋;而且妙的是,從未有發現兩個冰蓋同時相連在一起的情況! 是說,大自然的力量,也實在是太奇妙了!

(5.每隔數公尺,就會有冰蓋行程)

更多關於冰原的風貌,慢慢往下觀賞嘍!

(6.略有起伏的地勢,加深了穿越冰原的難度)

(7.拐杖、繩索、冰鞋,穿越冰原的難度可見一斑!)

(8.另一處冰原景色)

(9.翻越後,又見一處遼闊的景色)

(10.這一望無際的景色,除岩石外都屬冰原的範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