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看過去一望無際的景象,是所謂的冰浪(Ice Wave),它是南極大陸和海岸之間的獨特地貌...

在清晨巧遇阿德利企鵝的親切問候之後,大夥用完早餐,決定遠行探索冰浪。
冰浪是什麼?如同照片所示,它就是相貌如同海浪的"冰"。從營地遠眺,眼前綿延80-90公里都是這幅崎嶇的景象。冰浪是連結南極大陸與海岸間的地形,越過這重重無盡的冰浪,就能抵達海邊。而早晨巧遇的那隻阿德利企鵝,就是歷經了這綿延的地形,抵達了我們的營地。

"冰浪",顧名思義就是完全由"冰"組成的地形。冰的表面堅硬且滑,沒有足夠的摩擦力可以支撐依附在表面的物體;換句話說,人類要在上頭行走勇闖冰浪,幾乎成了不可能達成的任務。因此除了憑藉的良好的體力與旺盛的鬥志之外,一雙能在冰面上行走的"利器"成了關鍵!

畫面上的這雙冰鞋,鞋底是由銳利的鋸齒刀面組成。當鞋子承受人體的重量行走時,鋸齒刀面便能刺入堅硬且冰滑的冰面取得支撐力,成為了"如履厚冰"的好幫手。

經由Paul的解說之後,大夥攜帶了冰鞋與其他裝備,準備出發勇闖冰浪。

(↑眼前一幅壯闊的冰浪)

(抵達冰浪入口處)

經過一番跋山涉"水"(當時其實一點也沒有水)之後,大夥終於抵達了冰浪的外圍。稍作休息後,換上了冰鞋,大夥持續往冰浪前進,景色隨著接近冰浪的距離,呈現更多不同的面貌:

遠眺冰浪,感覺一團團起伏的冰浪是圓融的棉花糖,但距離愈近後發現這一團團的冰浪,表面皺褶像極了千層的雪花冰!而這些動輒高10公尺、深30至40公尺的冰浪形勢變化萬千:有的像是盆地、山丘,有的像是斷層帶,冰層裡透出極深邃的藍。

(像不像小山丘阿?)

(↑冰浪和陸地交接)

(活像個千層雪花冰,人顯得如此渺小)

(盆地景致)

(斷層地形)

遠眺冰浪,壯闊中帶些單調;但置身其中後,五花八門的景致讓人迷失其中......走入冰浪,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不可思議與自我的虛渺...望不穿的起伏地貌與千萬年不變自然的景致,讓襯托出置身其中的馬桶,有如一粒微不足道的細沙。駐足於氣勢磅礡的冰浪之中,大自然的偉大頓時心領神會! 而我想,這就是南極給我的震撼教育吧!

 

(冰浪影片)

冰浪給人的震撼教育不僅於此,除了數大便是美的自然景致之外;不難看到弱肉強食的自然法則。下頭這張企圖橫越冰浪到內陸覓食的阿德利企鵝,體力不繼喪命於此,而五臟六腑已被南極鷹啃食殆盡。看到這幅景象的馬桶,才剛神遊於壯闊景色的心,立即回到了做嘔的現實......

(↑只剩"鰭"可以判斷它的"身世")

"綿延近百里的冰浪是阿德利企鵝的墳墓,走進來覓食的企鵝幾乎沒有活著回到海岸邊的!"
看到這幅景象後Samuel如是說...一股莫名的恐懼伴隨著"寒氣"湧上了心頭...突然間,讓人開始擔心起早晨看到的那隻企鵝...
心情頓時Down到谷裡的馬桶,不免開始為他祈禱...

或許越是壯闊的自然景致裡,其中越是暗藏著暗潮洶湧的危機...況且,這是極地之境!


對了,至於冰浪是如何形成的呢?在翻遍了許多"國家級"的中文地理(質)網站之後,就是查不到關於冰浪的資料(南極的資訊,還真的是一整個冷門阿!!)。因此先把這些"第一手資料"和大家分享,或許往後會有高手來補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