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利企鵝:你在看我嗎?你可以靠近一點!

 

在南極,什麼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都會發生;好比說,早晨起來遇見企鵝來敲門。

還不習慣永晝滋味的馬桶,在南極的第一夜實在難眠;於是在隔日的早晨,呈現一副死賴床的狀態。縱使太陽早已高高掛在天空,但馬桶始終沒有起床的打算...再說,要爬出睡袋迎接零下10度左右的氣溫...這...實在需要很大的勇氣......

正當馬桶還在睡袋裡掙扎的時候,突然聽到了帳篷外頭眾人驚呼的聲音...”Penguin!Penguin!”(企鵝、企鵝)而這一陣呼喊聲,馬上引起了馬桶的注意!

”不會吧!營區出現了企鵝!”聽到眾人驚呼後的馬桶,迅速的從睡袋中探出頭,豎立耳朵持續探聽著...
”Adelie Penguin!Adelie Penguin!”(阿德利企鵝、阿德利企鵝)大家依舊這樣的喊著。

於是馬桶立即鑽出了睡袋、著好裝、拿了相機,飛奔至帳篷外,尋找著大夥聲中的主人翁。果不其然,只見前方一隻探頭探腦的阿德利企鵝,好奇的在營區裡閒逛著!

               (圖2 駐足在營區前的阿德利)

左看看、又看看,這隻好奇的企鵝一副探索著營區內的模樣,對於這些陌生人事物,牠似乎一點都不恐懼。

                (圖3 探頭探腦貌)

探探頭後,接著又不時來回的奔跑;瞧瞧這隻白腹、黑身且帶著白眼圈的阿德利企鵝,奔跑的模樣實在很可愛!

                (圖4 來回奔跑的阿德利)

                (圖5 背後的羽毛根根分明呢!)

閒晃了幾分鐘後,這隻企鵝開始張嘴嘎嘎呼喊,感覺像是發現了自己的孤單,企圖呼喚遠方的同伴。

(圖6 張嘴呼喚遠方的模樣)

呼喊完後,這隻孤單的企鵝駐足了片刻,左看看、右看看;等不到同伴回應的牠,繼續打開雙鰭滑稽的朝遠方奔跑著......

(圖7 在廁所前逗留的牠)

(圖8 朝遠方奔去的阿德利)

牠要去哪裡,沒有人知道;正如沒有人知道牠從哪裡冒出來的一樣......但大家知道的是,保握這難得的機會,記錄這個清晨意外的訪客...

(圖9 工作人員爭相為牠拍照)


阿德利企鵝小檔案(Adelie Penguin)

白腹、黑身,帶個白色眼圈,是阿德利企鵝的特徵。在世界17種企鵝之中,阿德利企鵝(Adelie Penguin)和皇帝企鵝(Emperor Penguin)、間投企鵝(Gentoo Penguin)和啣領企鵝(Chinstrap Penguin)是唯四能在"南極圈"內生存的企鵝。因此,這四種企鵝又稱"南極企鵝"。

(圖10 左二的企鵝為基因突變所致,類似所謂的白化症)

由於海岸邊食物豐富、氣候較溫和,因此南極企鵝多生活於南極大陸海岸邊。然而最有Guts的阿德利企鵝和皇帝企鵝,是四者中最勇於挑戰南極內地的企鵝;在離海100公里的南極大陸內,皆有可能發現他們的蹤跡。

至高約75公分的阿德利企鵝,在初夏時進入繁殖季。10月開始利用石塊築巢,到了溫暖的12月左右,公企鵝和母企鵝開始孵育新生的工作。在這段期間,一方負責找尋食物,另一方則負責孵化的工作。這時負責找尋食物的企鵝,可能會至離巢數十至百公里之外的地方找尋食物,而我們遇到這一隻好奇的阿德利,就是扮演著這個角色。而另一方負責孵化的企鵝,則不進食,靜靜的等候找尋食物的伴侶回巢。

(圖11 正值脫毛的阿德利企鵝,感覺像似穿著羽毛衣的樣子呢!)

到了3月,永夜的冬季將至,企鵝父母會帶著小企鵝離開南極大陸回到較為溫暖的海中。至於他們每年3月至10月會到哪裡棲息,這正是以研究企鵝為主的法國工作站正在研究的項目。

"若是負責找尋食物的企鵝永遠都不回來的話,那麼,另一個孵蛋的企鵝怎麼辦?"馬桶好奇著問著法國企鵝專家Sameul。
"孵蛋的那一方可能會棄蛋求自保,或者和蛋一起挨餓受凍、同歸於盡。兩者,在過去的研究都曾遇見過!"Sameul回答。
"找尋食物的那一方如何準確的回到築巢的地方?"馬桶好奇的繼續追問。
"那是他們的本能!除了中途遭遇不幸之外,他們都能準確的回到築巢地"Sameul掛保證的回答。最後還不忘順道補上一句:"他們是企鵝耶!"

我們的營地距離海岸至少有80公里,看著前方這隻走起路來搖搖晃晃的阿德利企鵝,實在很難想像他就是這般迷糊的模樣從海岸邊走到這裡...

聽Sameul詳細解說完阿德利企鵝孵育的介紹之後,才發現了牠們在相貌逗趣、動作喜感十足的背後,是背負著如此艱辛的傳承使命......

 

資料來源  

Sameul  口述

維基百科  阿德利企鵝

 

圖片來源

第一、倒數一、二張圖片,感謝Sameul熱情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