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小時候,馬桶的娘是這樣子教導著馬桶關於晝夜的常識:
太陽公公和月亮婆婆是愛玩捉迷藏的Couple,只要白天的太陽公公出來,夜晚的月亮婆婆就會躲起來;
而晚間到了月亮婆婆出現時,則換成了白日的太陽公公藏起來。而兩佬不厭其煩、無止盡的追逐...就成了一日晝夜的景象。

然而馬桶到了南極...
看到了月亮婆婆出現的"夜晚"天空依舊"北嚇嚇",才了解到太陽公公與月亮婆婆在這個地方玩起了不一樣的遊戲...

到南極的第一個晚上,馬桶興奮的睡不著覺,縱使夜間溫度來到了-10度C,依舊興致不減地瑟縮著身軀、睜大著眼睛在帳篷裡等著、盼著,想要親眼體驗永晝的感動。

11月的南極,晚間9點至1點之間,是白晝與"夜晚"交替的時刻,而天色最"暗"的時刻也會落在這段時間之內。永晝時的南極,9點時分起太陽從西落下、月亮從東開始升起;但由於極地的緯度,在夏季時無法脫離太陽光線的入射角範圍,因此縱使太陽西下,天空依舊"白嚇嚇"

晚間10點,馬桶在進入帳篷前,拍下了最上圖這張月亮初升的景色;這時正巧是農曆14,月亮婆婆正圓的時刻。看過無數的月圓,一張伴隨著帳蓬和冰地的景象,這還是頭一遭。但無奈冷冽的寒風吹得讓人無法招架,原想多拍幾張"夜色"的馬桶,很沒用的躲進了帳篷裡取暖;雖然如此,在帳篷裡的馬桶,依舊不時探探外頭的景象,留意著天色的變化。

過了不曉得多久,強勁的風勢已伴隨著雲層把天空壟罩,天色便和著橙色和黃色,呈現畫面下方的景象;而這也是在南極能看到最"昏暗"的時刻了!"打帶跑"(拍完照隨即躲回帳蓬)的馬桶,持續等待著太陽公公的到來,想要親眼看見日夜交替的景象。

2點左右,透過帳蓬的窗戶,馬桶看見了既白的天色。不過當時按耐不住寒冷的馬桶,早已躲進了睡袋偷著懶的觀察天色。必須承認,要在零下-10度C的環境中起身,實在是此生最痛苦的抉擇之一!經過了一番掙扎和模擬之後,馬桶跳出了睡袋、迅速著裝、抓起相機、再跑出了帳篷並且拍下了下方這個太陽升起的景象;隨後快步奔回帳蓬、卸裝爬進睡袋內,看了看手錶,哇賽,只花了三分鐘就搞定! 這麼流利和迅速的身手,就連當大頭兵時的馬桶,都還不曾展現過呢!

2點過後,天際開始明亮到不行,即使對於熬夜拍照的馬桶,並沒有一覺好眠,反而是不時的被"亮醒"...就這樣,有一陣沒一陣的睡著...

"既冷且亮"是馬桶對於南極的首夜深刻印象。雖然隔日略顯疲憊,但實際體驗永晝的心情卻是無比的雀躍;而這或許就是旅行路途上,最難得可貴之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