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在南極大陸上看到飄揚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實在只能以”揪感心”來形容內心的感動!(還掛在主桿之上呢!

”嘣嘣嘣嘣嘣”,履帶車告別了兩小無猜的阿德利企鵝之後,再次出發朝著”營地”駛去。約莫10分鐘之後,一行人抵達了的營地...

”到南極以後要住哪裡?”、”南極上有沒有飯店阿?”許多朋友在馬桶出發到南極前總會這樣好奇的問著...

但如同先前所提到「南極條約」裡規範的:”南極”是一處完全做為科學考察、環境變遷和生態研究的境地;換句話說,在南極大陸上頭的人類活動,皆需以此規範(科學研究工作)為導向。因此,在南極大陸上提供人類活動的”建築物”,皆屬”科學工作站”了。在另一方面,1911年12月以挪威人Roald Amundsen為首的探險隊初次抵達了南極,開啟了人類極地探險的風潮。之後極地運動雖曾為兩次世界大戰所斷炊,但隨著砲火湮滅;南極,這個探險者視為征服夢想的土地,再次成為了探險運動的聖地。而極地運動者的棲息工具-”帳蓬”,成了科學工作站以外唯一能夠點綴南極大陸的”建築物”了。

然而此生不可能成為”科學工作者”的馬桶,在南極大陸上居住的地方,當然屬於後者-帳篷了!

跳下了運輸車,眼前見到的是工作人員已先行完成建設的露營地,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最上方司令帳上方隨風飄揚的旗幟。
”哇!有我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耶,Cool!”
馬桶見到國旗的呼喊,不亞於在IL-76TD飛機上的聲音。

營帳外頭的旗幟,分別代表著這次極地探險隊成員的國籍;從左至右分別為俄羅斯、加拿大、台灣、法國及南非。

雖然此次探險隊13名人員中(8名團員以及5名工作人員),沒有任何一人來自俄羅斯,但由於我們的露營地鄰近俄羅斯工作站Novo的範圍,許多資源仰賴他們的協助(交通、通訊等)。因此團長還是放上了俄羅斯的國旗,以表達對俄國的友好與感謝。此行13名人員的國籍分別是:台灣1名;法國2名;加拿大1名;南非1名;英國8名。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旗幟怎不見人員最多的英國呢?團長Partick說,原來在我們抵達的前一日,一陣南極狂風將原先預設在俄羅斯與加拿大旗桿中央的英國國旗追走。而這一陣怪風,最終也讓人員最多的英國人,在這塊營地少了一份歸屬感呢!

整個營地大致上分為三個區域:右方紅藍帳篷的工作人員住宿區;中間的公共區域(司令帳、浴室帳篷、廁所帳篷等);右方的團員住宿區等。在右方工作人員的住宿帳蓬方面,大致上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然而,其他兩個區域的帳棚相對令人好奇呢

首先,各位可以藉由下頭的影片,了解到馬桶此行的居住環境:

1. 營地360度全景

 

營地位於南緯70度14分46秒,東經11度36分42秒,位於南極大陸北側區域,離海大約90-100公里處。日均溫約5度,晚間入夜溫度下探零下17度。(影片中發出的聲響唯鞋子踩在雪地上的聲音)

 

 2. 司令帳內部(餐廳與公共生活區)

 

此為平常團員用餐與聚會的公共區域,內部有大型暖爐、桌椅、太陽能電力設施、極地探險書籍、咖啡機等,是團員們平日感到”飢寒交迫”時,最好的去處。

 

3. 浴室

 

此設施雖美其名為”浴室”,但大部分的時間是處於”故障”狀態。淋浴間不是遇上熱水器故障,再不就是因為太冷而導致水管凍結阻塞等鳥事。讓馬桶曾兩次體驗了因為洗冰水而差點往生的臨界經驗......

 

4. 廁所

 

這個在南極大陸上的廁所帳篷,是馬桶此生見過最屌的廁所。先撇開廁所裡冷冽的溫度不說,上廁所時所遵照的規矩更是一個經典!原則上男廁和女廁是分開的,然而不論是男廁或是女廁都須嚴格遵守”大小便”分開的規定。理由是因為在南極大陸上的一切行動,皆須以不破壞自然生態與環境為最高的指導原則,即使像是人類的”排泄物”(糞便),都被視為是破壞南極環境的兇手。因此,我們一行人在這12天以來所產生的排泄物,都須嚴格的打理與保存;最屌的是......當在我們離開南極時,這些妥善收納的”凍結排泄物”最終將隨著我們”空運”離開南極大陸

由於排泄物需要”空運”離境的關係,因此大小便”雜處”將會讓搬運的工作產生很大的困擾。因為極地溫度寒冷,所有的排泄物都將在幾個小時內凍結成”冰棒”或是”冰塊”;所以嚴格管制大小便”分流”的工作變得格外的重要。以男廁為例:銜接在小便斗之後,收納液態尿液的是塑膠桶;而坐式馬桶下承接的是巨大塑膠袋。塑膠桶材質較厚實、保溫,就算下層的尿液已經漸漸結為冰塊,也會被新注入的"暖流"所溶解,之後便於傾倒清洗;再者,就算容納的尿液變成了”冰塊”,依舊容易承載與搬運。

相對的,坐式馬桶下的盛裝糞便的巨大垃圾袋就沒有這麼”粗勇”了!由於垃圾帶材質較為脆弱、不耐重物,在搬運時只能承受零散的”冰棒”;而非”冰塊”(試想,誰願意在搬運這些”肥料”時看著它們”灑出來”呢!)  因此,當大夥到達營地時,團長還特別把大家招集到了廁所前,特別叮嚀了一番!

 

5. 房間

 

基本上,房間的空間是很舒適的(但氣溫不是很討喜)。雖然工作人員們已經用了木板架起了15公分高的地板,但由於帳蓬的帆布(象牙白色部份)和地板是分離的個體,因此晚間強勁的風勢,依舊能灌進帳蓬內。真的不誇張,馬桶每晚放在床頭的水壺,早上起床都已結成了冰。


 

 團長環境介紹完畢,大夥各自回房將裝備安頓好,準備立即迎接為期12日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