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破冰船去南極很辛苦呢!”友人A在聽到馬桶要去南極後,隨即如此的安慰著馬桶。
”而且耗時又難受,多帶些書籍和藥物打發在船上的時間吧...” 友人A持續安慰著馬桶。
”飛機,我是要坐飛機去;不是坐船。”馬桶如實回答著。
”飛機!飛機有到南極阿?!”友人A安慰的語調頓時化為了狐疑...

確實,在飛往南極之前,我也是懷疑著南極是否真有機場、飛機該如何降落在雪地/冰上等等之類的問題。

畢竟翻遍了中文關於南極旅遊的書籍,裡頭提到的皆是搭乘破冰船前往的事情;關於”飛機”的資訊,隻字未提。

11月11日上午6時,在享受了南非4日的艷陽之後,馬桶跳上了計程車出發前往開普敦國際機場,準備搭機前往南極Novolazarevskaya工作站(以下簡稱Novo)。

依照旅行社的規定抵達了機場,半個小時後8位南極探險隊的團員紛紛抵達,全員到齊後大夥隨即往Check-in櫃檯移動。步入機場大廳後看到了Departures告示板上的班機資訊: 82  V9178  Antarctica  0830”(V9178班機8點30分前往南極)
”哇塞!真有飛機到南極!”看見告示的馬桶還是俗氣的碎碎唸著。

南極探險隊的工作人員告訴著團員撘乘班機的流程並且提及了,在這架前往南極的班機上,除了我們8位遠征隊的團員外,其餘60位皆為前往南極工作站的”科學家或研究人員”!

”哇塞!60位科學家,我該不會是飛機上智商最低的吧!”馬桶聽到如此陣容之後,不免來陣碎碎亂唸......

大廳內Check-in作業到安檢程序一如平常的航班,沒有什麼不同;而真正的不同之處,到了登機時一一浮現。接駁車將搭機旅客轉載到了停機坪,下了接駁車之後,眼前看到的是即將飛往南極的IL-76TD極地運輸機。飛機的外觀是沒啥特別,不過令人不解的是所有搭機乘客的托運行李,早已被排排站的放在停機坪;而所有的旅客需將自己的托運行李搬上飛機。

”What a stupid thing!”愛碎碎念的馬桶,時而不忘轉英文繼續唸著...只不過馬桶沒料到,這個需將自己托運行李搬上飛機的蠢事,竟有他的用意!(稍後分曉!)

(這些科學家們,看起來真不是普通的角色!)

拿起了自己的行李,馬桶登上了飛機,在進入機艙後隨即被懸掛在兩側的國旗吸引。原來,IL-76TD極地運輸機所屬的ALCI公司,習慣把曾搭此機前往南極的旅客的國旗懸掛在機艙內;因此,一面代表馬桶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亦儼然在列嘍!

 

坐定後的馬桶,仔細地打量著這部極地運輸機,這才發現這部至多裝載80人;重量20公噸;時速780公里、一年只飛12班次的IL-76TD內部裝潢十分簡便,機艙內的廁所像是流動廁所般、上方甲板的電纜線路顯而易見;地板沒有地毯而是冷冰冰的甲板、而一般客機上的液晶螢幕在這則換成了投影布幕。

開普敦距離南極Novo工作站大約4300公里,飛行時間大約歷時6個小時。在飛行了4個小時之後,閉眼養神的馬桶隨即被飛機上的稍動聲驚醒...原來,投影布幕上顯示:飛機100分鐘之後即將抵達南極大陸,請各位乘客將服裝換成"南極服裝"。於是,乘客紛紛起身走動到機艙後側,將個人托運行李內的"南極服裝"取出更換;而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每個人在登機前,需自行將托運行李帶上機艙;因為若不如此,乘客將無法取得托運行李,更別說是換取南極服裝了!

(有些科學家們索性站在座位上換起了服裝)

6小時的飛行之後,在格林威治時間下午2時抵達了俄羅斯Novo工作站。工作人員緩緩的開啟了艙門,耀眼的光線伴隨進入了機艙!  "Welcome to Antarctica!"工作人員振奮地對著所有等待下機的乘客歡呼著!帶上了墨鏡,馬桶緩緩的走進艙門,迎面感受到的是南極午後3度C的寒風,而這溫度和6小時前的開普敦,差了20度左右!走下了飛機之後,眼前映入的是一遍無際的碧藍與雪白。

"哇塞!這裡是南極耶!"馬桶依舊不能置信的告訴自己。馬桶雀躍著探索著這處搆不著邊際、沒有跑道(飛機竟然還能降落在雪地上)、沒有航站、沒有入境大廳,更沒有所謂的行李轉盤的Novo機場。我想能這麼自由和簡單的機場,非這裡莫屬了!

(機場右側排滿了使用完畢的汽油桶,等待著班機帶來的油料填充)

另一方面探險隊的工作人員和接駁團員的"二次大戰履帶運輸車"早已在地面上等待。在熱情的問候與簡單的寒暄之後,大夥坐上了運輸車朝著未來12天住宿的營地出發。

"嘣嘣嘣嘣嘣"當履帶運輸車走在南極的"冰地"上時,發出的就是這樣子的聲響。而這聲響,大概是寂靜南境裡最惱人的噪音。在一陣嘣嘣嘣嘣之後,運輸車突然停了下來,一夥人四目相接的好奇著發生了什麼事情。後來才知道是兩隻阿德利企鵝阻擋了運輸車的路徑

在南極,人類一切的行動以"不破壞自然環境與改變動物行為"為指導原則;既然被企鵝擋路了,就必須等到牠們讓路為止。
意即不能以驅逐、恫赫、餵食等手段改變其行為;而這對於我們這些初來乍到南極的遠征隊員們,無疑是美麗的插曲。

與其說牠們擋路,不如說是牠們親自迎接"客人"的古道熱腸了

約莫5分鐘之後,兩小無猜的阿德利企鵝向大夥說了再見...我們上了運輸車,持續朝營地前進...

 

南極行的首日就處處充滿了驚奇,相信在往後的12天內,還有這更多的事物等待著馬桶去搜尋呢!

 

補充說明

1.關於出入境問題

1959年12月1日,在美國總統艾森豪的邀請之下,12國的代表於華盛頓簽署了「南極條約」,定義了南極成為一處永遠和平並且進行科學考察、研究的境地。1961年6月,12國批准的「南極條約」正式生效;而這也使得南極大陸成為唯一一處不受聯合國管轄,而由國際條約制約的區域。換句話說,南極大陸不屬於任何國家;因此沒有複雜的簽證、出入境問題。

2.時節

每年10月至隔年3月為南極的永晝。其中11月至1月為南極大陸的夏季,在此三個月中,白日晴朗的氣溫渴望達到5度C攝氏度,因此被視為是最適合到訪南極的時節。

 

延伸閱讀

ALCI 官方網站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