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非行前沒做啥準備功課的馬桶,就連拿到南非幣(South African Rand)的馬桶,都感到新奇呢! 

在馬桶趴趴走過的國度中,紙鈔的封面主題不外乎都是人物與建築;因此,我對於南非的紙鈔的模樣,也就不是那麼期待。不過這種慣性的輕蔑,在馬桶於開普敦機場換得南非幣之後有了改變!

相對於大多數國家的紙鈔,南非在1990年代之後,決定了紙鈔上的主人翁,不再以偉大的人物為題,更不是以名勝古蹟為傲;而是選擇了境內的野生動物為主角,讓他們的紙鈔多了濃烈的狂野味。

”哇賽!上頭攏是動物耶!”
對於第一次拿到全部以動物為題的紙鈔的馬桶,心中不免發出了很”台”的驚訝聲!

是低,在馬桶拿到的紙鈔中,無論所有幣值全不攏係動物啦!相信大家現在一定很好奇,能出現在鈔票上的動物到底是什麼樣的咖”呢? 費話不多說,趕緊來看下去吧!

 

#10元紙鈔--黑犀牛

 

#20元紙鈔--非洲象

 

 

#50元紙鈔--獅子

 

#100元紙鈔--非洲水牛

 


看著這幾張紙鈔,各位是不是能夠體會馬桶當時很”觀光客”的心情阿?

南非的紙幣,除了上面4種幣別之外(黑犀牛、非洲象、獅子以及非洲水牛),還有不多見的200元紙鈔。至於200元紙鈔上的主人翁是誰呢? 馬桶先賣個關子!等等下頭分曉了!


在南非遊玩了幾日,先後見到了非洲獨有的非洲企鵝、斑馬、狒狒、蹄鼠等動物之後,馬桶突然在想一個問題:
”南非境內的動物種類之多,為啥最後紙鈔上會選擇的是這些動物呢?”
”他們一定有著什麼共通處,才會得到南非政府的青睞!”

而這問題馬桶思考了很久...答案除了他們都是”哺乳類”並且都”很大隻”之外,並沒有啥太建設性的答案。

後來,在一次排隊結帳的機會裡,聽到收銀員正巧在和前面的觀光客,解釋著南非紙幣的原由。他說,南非的紙幣有5種幣別,分別選擇了俗稱”Big 5”的動物為題。而這5種Big 5,除了上面提到的4種外,還有最後一個--”豹”。(有沒有猜對阿?!)    至於想了解200元的紙鈔長什麼樣,請點我

然而,為何這5種動物稱之為Big 5呢? 是因為他們是非洲草原上體積最大的5種動物嗎? 答案並非如此!(畢竟體積大的動物,還有長頸鹿、河馬等)

在獵人的眼中,黑犀牛、非洲象、獅子、非洲水牛和豹,是最難”獵捕”的5種動物。原因是因為,一則由於他們體積龐大,就算獵殺之後也很難運送;二來是他們同樣具有”凶狠”的特質,一旦獵人將其獵殺後將會激起其餘同袍的反撲。 因此,Big 5的名稱就這麼不脛而走。

收銀員解說完畢,馬桶看了看著手中的Big 5,突然感覺紙鈔上頭的他們,露出那麼一咪咪的肅殺之氣...  而那收銀員似乎看出馬桶正在消化著他剛剛的解說,到了結帳報價時候,故若兇狠的說了那麼一句:

”One elephant”(20元)! 

對於這突如其他的反應,馬桶遲疑了2秒之後,終於了解了他所謂的幽默。

看來,以動物為題的鈔票,除了能很簡單的讓觀光客產生共鳴外(相較於偉人或是建物),還多了很多”行銷”的空間呢!

Big 5的魅力同時展現在南非的郵票上,記得馬桶曾在3個不同的商店買郵票,而所購得的郵票呢,其主題清一色都是Big 5呢!

 

阿不過...馬桶所購買的郵票都已經寄光給親朋好友們,如今只徒留這張郵票的封面為證了... !

 

對吼,一直忘了提到匯率...在馬桶到南非的那個時候,南非幣對台幣是1比4左右,據說是十分好的價格!  而在08年這個全球不景氣的年頭,新台幣獨樹一格的表現,大概是讓旅者唯一欣慰的事情了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南非幣
             維基百科 Big 5
             Abou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