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的企鵝,是這個模樣!

誠如之前所說的,在出發到開普敦前,對它並沒有多做研究;所以對自己即將到什麼樣的地方,心裡實在沒個譜。
第一晚到了飯店,臨時抱佛腳的翻了翻英文版的Cape Town旅遊書,企圖計畫著隔日的行程......
咦!沒想到在開普敦的旅遊書裡出現企鵝的身影!  ”莫非,南非也有企鵝!!”馬桶驚呼著。

馬桶仔細瞧了瞧旅遊書,說著在開普敦半島東南部,一處叫做Boulders Beach(柏德海灘)的地方,真的有企鵝的蹤跡!
”那還等什麼,反正去南極也是為了企鵝,不如趁這一趟盡可能的把企鵝瞧個夠!”馬桶這樣的告訴自己。於是就這麼的,決定往柏德海灘前進......

下頭這個胸前一道黑線的傢伙,就是生活在柏德海灘的企鵝。由於其種類皆分佈於非洲地區:南非、那米比亞,因此人們稱他為-非洲企鵝(African Penguin)。不過由於其黑嘛嘛的腳和叫聲的關係,又稱黑腳企鵝(Black-footed Penguin)或是公驢企鵝(Jackass Penguin)。成年身高約68-70公分高的非洲企鵝,胸前的一道黑線是成年企鵝的象徵;而眼睛周圍粉紅色的東西,是他們的汗腺。

1982年,首次在柏德海灘發現2對企鵝夫妻,經過南非政府多年的保護與沙灘優渥的環境(附近海域蘊藏的沙丁魚與鯷魚(企鵝的主食),加上沙灘上並有大石阻隔風寒,讓非洲企鵝這在裡易於取得食物和生長。)使得目前海灘上存有企鵝的數量來到了3000多隻。企鵝的成功繁衍加上柏德海灘交通方便鄰近開普敦市區,因此它成為了觀賞非洲企鵝最熱門的地點。

花了約莫45分鐘的車程,從開普敦市中心到了柏德海灘。走進了售票口後,再沿著右方木橋沒一會兒就可以抵達企鵝聚集的地方。  ”哇塞,前方這個不就是活生生的企鵝嗎?”馬桶雀躍的碎碎念著!

夏初,適逢許多非洲企鵝脫毛”轉大人”的季節;因此馬桶看到了許多”初長成”的有趣模樣。加上那天風大,許多企鵝不是躲在木橋邊、背著風、瞇瞇眼;再不然就是索性趴在背風面的大石上,度過午後。另有些不干寂寞的企鵝,則是呼朋引伴的往海裡遊玩去了。

看著小不隆冬的非洲企鵝行走,不難理解為何這種”鳥類”如此受人喜愛。短短的腳掌要撐起矮矮胖胖的身軀,走路時張著長長的”鰭”,一股搖搖晃晃的喜感,實在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般說來,企鵝是群居的動物,通常集體行動,再不然也會夫妻兩一起行動。就算是正值脫毛季的小企鵝,也懂得倆倆相互互助,看看下頭相互拔毛的樣子,實在是一整個窩心呢:)

不過事情總有例外的,像是這個離群索居在沙灘中獨自行走的企鵝,格外突兀外卻也顯得自在!

伯德海灘初見企鵝的模樣,造訪時適逢他們脫毛的景象;無知(沒有事前研究開普敦的景點)帶來了這樣驚喜,那未嘗不是好事一件。

開普敦的伯德海灘優美的景色和可愛的企鵝,值在挺直得走一回

 

 

柏德海灘營業時間: 每日上午8點-下午6點30分
            費用: 印象中是15南非幣 (當時大概是等於台幣50元)

更多柏德海灘的資訊,請參考商業到不行的連結http://www.bouldersbeachlodge.com/

 

參考資料

Insight City Guide Cape Town

維基百科  African Pengui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