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火車從倫敦往Birmingham的路上,在沿途火車軌道旁不時可見"小河"相伴.
雖然"小河"河面不寬,但長度驚人;在兩個小時的火車路程中,它常伴鐵道的驚人毅力不免讓人感到好奇...

當時回到寄宿家庭時向Richard討教,才知道那伴隨鐵道旁的並非天然的小河;而是人工的"運河".至於運河(Canals)的用途是什麼?對於生長在沒有運河國度的我來說當時很難體會...但經由Richard細心的解說之後,大致上有了概念...

說起運河在英國的緣起,最早可以追溯到羅馬時期.當時人們興建運河的用意,並非以"航行載貨"為主;多數的運河是為連結河川引水灌溉農田...

從前人們移動靠的是馬匹與馬車;至於運送重物還得依靠"河川"的力量.由於古時路面的癲頗與馬車負重的結構並不利於運送重物.於是人們利用水可載舟的力量---興建運河.來作為運送貨物的媒介.載貨依靠水運;載人依賴陸運,這樣的模式,成了古時英國交通的景象.

英國運河的發展史到了工業發展以後達到了巔峰,原料與物資的往來皆需仰賴運河傳遞,於是大型的船艙與綿密的河道系統皆依此需求孕育而生.當時英格蘭中部工業大城Manchester就是利用便利的運河系統將煤礦運至倫敦;而倫敦亦透過運河將來自歐洲各國的物品運送到各地.因此,與其說工業高度的需求使運河的發展達到了巔峰;不如說是運河綿密的網絡帶動了英國工業的榮景!

但運河的發展史終究如同朝代的交替...隨著工業革命火車問世後,它的地位逐漸被火車快速、經濟(能負載更多的物品)與聯繫陸運的便利性給取代...

今日的運河雖不再以運送貨物為主,但逐漸地成為了英國人渡假的另一種選擇---Boating Holidays.

當時到訪Birmingham正值暑假,在運河河道中不難看到許多造型"挾長"的船隻來往.身為一個外地的學子,眼光自然被這樣貌獨特的船身給吸引...當時正巧看到一名正在為船艙換水的中年男子,好奇的走上前去向他詢問關於船隻的問題.他說,這種挾長的船隻是專為行駛於狹長的運河所設計,其功能從以往運送貨物變成了今日供人渡假的船屋,近年來已逐漸盛行成為了一種家庭渡假方式.遊客可藉由四通八達的運河網絡,自由行駛到英國各地.船屋可供食衣住行,一週1000鎊的費用對於一家人而言,算得上是個物超所值的另類享受.還記得那老兄當時是從英格蘭南部的渡假聖地"Brighton"依航道行駛到達中部的Birmingham停歇...

運河河道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設計莫過如"Locks"了!"Locks"是為了連接兩河道高低差異所發明的"中繼站",如下圖所示:照片中Watford的"Locks"是為了連接畫面中"右上"與"左下"兩條不同高度的河道,由於兩河道落差頗大,所以由4個Locks組成.(兩根黑色柱狀物為一個Lock)

船欲從左下行駛到右上,需進入第一和第二個Lock中的等候區.當船進入等候區時,第一個Lock會關閉以阻絕河水流失;待第一個Lock完全關閉後第二個Lock會慢慢升起使上游的河水填滿等候區.當第二個Lock完全升起時,代表船隻已進入了下一個等候區.之後以此類推,船隻就能順利到達右上方的河道;反之;船隻亦能從右上到左下.

這方法很有趣吧!但千萬別以為4個Locks已經算是Locks中的最高級.位於英格蘭西南Wiltshire的Caen Hill由"16"個Locks組成......光看...就眼花了...更何況是坐船咧?!

英國的交通什麼最有意思?除了深不可測的倫敦地鐵與各式雙層巴士外,運河Canals亦是不容錯過的環節!

參考資料
維京百科
British waterways
Waterscape

部分圖片來源
維京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