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飛逝,參加畢業典禮已經是一個月前的事情;但發文龜速,關於"畢業典禮"的文章,到現在才"生"出來呢


雖然馬桶的留學生活已經在2007年9月結束,不過馬桶的學校--不能大學卻是在來年(2008)的7月才舉辦畢業典禮。且不論學校為何把畢業典禮辦在畢業的來年,因為這個畢業典禮,倒是讓馬桶多了一個回到英國"畢業旅行"的機會

不能大學,位於英國東南肯特郡(Kent)的坎特伯里(Canterbury)。在那兒,除了馬桶的母校外,更有個作家喬叟筆下著名的坎特伯里大教堂(Canterbury Cathedral)。雖然兩者(大教堂和不能大學)沒有什麼關係(教堂並非學校的資產,地點也不是位於校園之中),然而每年不能大學的畢業典禮,都會選在那所早在12世紀興建的大教堂裡舉行。一個在百年教堂舉行的畢業典禮,其莊重、肅穆與隆重的氛圍,可以想見。



(圖一 坎特伯里大教堂)


馬桶的畢業典禮,被安排在在7月10日晚間的7點舉行。活動當天的下午開始,畢業生即可到教堂裡領取典禮時所規定穿著的"畢業袍",讓學生可以穿著畢業袍在坎特伯里的鎮上與不能大學的校園中,隨意拍照留念。因此,午後平靜的坎特伯里鎮上,充斥著身著畢業袍的畢業生;橘黃色的披肩,在街道上格外引人注目。顯眼的服飾加上了眾人祝賀的喜悅,讓畢業生成為了坎特伯里鎮上的焦點


下午6點開始,畢業生聚集在大教堂等待典禮的開始。畢業典禮的流程挺簡潔扼要,簡單分為下列兩個步驟:



一、入場

畢業典禮選在畫面下方圖二的教堂內大廳裡進行。上方的座位區是畢業生家屬關裡的席位;而桌子前方的座位呢,則是座滿校務人員與師長們。至於這時的畢業生呢?則是被集合在教堂另一側的廳堂裡等候進場。




(圖二 大教堂內的主廳)


約莫6點50分,畢業生開始移動往大教堂的大廳移動,看著這畢業生穿著畢業袍走在古老教堂的背影,是不是讓人想到哈利波特裡的景象呢!畢業生在大廳外集結後依序由圖二上方的門口入場。進入大廳時須穿越圖二裡滿座的家屬席,接受大眾的掌聲與祝賀。穿越家屬席位後,在家屬席與師長席中間的走道,走進入畢業生的座位區(圖二中看不見的右側)。



(圖三 有沒有很哈利波特呢!)
 


(圖四 畢業生在大門外準備進場)



二、領取畢業證書

待畢業生坐定後,即正式開始畢業典禮的流程。典禮開始時,由一位主持人(應該是校長)致歡迎詞與祝賀詞等等之類的,接下來接著說些讓人聽不大懂得的演說詞;約莫10分鐘後,也大致是大眾開始想睡覺的時候,主持人結束講演進入了領取畢業證書的流程。此時司儀開始一一唱名,每一位畢業生聽到自己的名字時,隨即由圖二下方桌子的右側進入大廳。

進入時,需先和主持人握手,接受他的祝賀;之後再往走道上方行走,在通過師長席領取畢業證書;領完畢業證書後,繼續往上走通過家屬席接受大家的祝賀。最後通過家屬席後,從後方繞回自己的座位,靜候其他同學完成領取畢業證書的儀式。當所有的學生領取完畢業證書後,主持人再次祝賀每一位畢業生,並且祝福大家返鄉時平安順利。隨後每位畢業生起身,沿著和領取畢業證書時相同的路徑,接受全體觀禮人員的鼓勵與祝福,最後再從大門離去,為畢業典禮劃下句點。


(對啦,就是我啦!領完畢業證書後同學的媽媽幫忙留下的身影呢


畢業典禮大約將近兩個小時,雖然典禮的流程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由於是選在莊嚴肅穆的大教堂裡舉辦,讓典禮顯得格外隆重、神聖與意義非凡。(感覺每位畢業生,都在主的認證下畢業呢!)


就這樣,一趟以畢業為名的旅程,在典禮結束後獲得了圓滿;而馬桶的學生生涯,也正式的話下了句點......



P.S 對了,忘了介紹!最上圖右方那個Model是馬桶的法國同學Anne-Kathleen,從前還常常跟他一起作報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