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茶是我對英國的另一個印象,在待過了兩個寄宿家庭之後,慢慢了解到它在英國人生活裡扮演的角色.

在英國人口語中的"Tea"並非是下午茶;而是晚餐的意思,猶記得當時,可是花了一個挨餓的夜才換來這寶貴的一課......

去年剛到Sheila家(我的寄宿家庭)......有天晚餐時間他們急著出門,她告訴我她把"Tea"放在冰箱裡,我肚子餓時可以拿出來吃.當時覺得奇怪,為什麼晚餐會需要Tea?而且幹麻要把Tea放在冰箱?!所以索性連冰箱都沒開,就這樣吞滿問號的挨餓到隔日.

隔天,她問我為何沒吃Dinner;我說因為沒聽她說Dinner的事情.她瞪大眼睛看著我說:I said I had left in the fridge!   我抓抓頭回想說:可你說在冰箱的是"Tea"?!  停了一兩秒,她感到歉疚的說,在英國,Tea就是晚餐的意思...

如今從西岸到東岸,不變的是Tea在他們心中的定義.每晚6點30分Richard總是不忘大聲的吶喊:Alan~~~tea is ready!

然而在從前,Tea的定義可就複雜許多.........英國是個高緯度且寒冷的國家,夏天日光照設時間從上午4點到晚間23時許.在這漫長的19個小時裡頭,對於當時辛勤工作的盎格魯薩克遜人來說,如同今日用餐的次數和時間肯定無法滿足他們的需求.

Breakfast和Lunch的定義和發展在18世紀後大致底定,但過了午餐後的樣式可就複雜的多了!約莫下午15時這時用餐的時間稱為"Tea time";Time time的內容物由一壺茶,加上由黃瓜.蛋.火腿.鮪魚等組成.下午時間約17時稱之為"High tea";這時吃的東西為:蛋.魚.冷肉和三明治.

19時以後是為較正式的用餐時間,即為人所知的"Dinner",但這對於食量大如牛的薩克遜人來說,並不是一天的最後一餐!!"supper"約在22時左右,才是一天中的最後一餐.至於Supper吃什麼呢?Homema告訴我,就是把Dinner沒吃完的時候通通處理完嘍!

雖然今日人們漸漸忘了這4者的定義和差異,但可以確定的是今日的薩克遜人早已不用再費盡力氣的大興土木,於是...午後的4餐漸漸的濃縮成了2餐甚至1餐;就是今日的Tea time和Dinner了.

英國西南的Devon和Cornwall兩郡,以Cream Tea聞名.當時待在Devon首府Exeter的我,每到一處皆能見到林立的Cream Tea Shops.如上圖所示,Cream Tea的內容物由手工Scone(失空烤餅),Cream以及Tea組成.Devon和Cornwall兩郡挾著廣大的農場和農莊優勢生產Cream Tea中所需的Cream,新鮮的果醬和有機Scone.Cream Tea中的tea並沒有口味之分,所有的tea都是英式伯爵茶.


寫到這裡,突然間我有些明白...為何傳統的英國食物並不出色......試想:一個一天少量多餐的人,怎麼樣都難重視所謂的"正餐",畢竟這餐吃不了,2個小時不到又是另一餐的到來......那若是下一餐還是不好怎麼辦?...那就是呼呼大睡等待隔日了...

所以我想......這大概是"英式早餐"和"下午茶"那麼有名的背後真相吧!呼...似乎我的歪理蠻有道理的!感覺像是又了解到了什麼!
這次回到Exeter,特地造訪城裡最有名的Cream Tea Shop,除了回味屬於這裡獨特的味道外,就是感受這特有的茶文化了!

茶對於英國人來說,或許由於咖啡的衝擊漸漸的褪了色彩,但對於長一輩的英國人而言,Tea永遠是他"飲"的第一選擇.猶有甚者,還聽過不少人以"Tea Man"自居...對於不喝咖啡的我來說;英國,某種程度而言,確實是個適得其所的選擇!


(Cream tea全副行頭)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