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是城市的軀體;而河川則是它的靈魂!

在走過了許多城市之後...對於何謂城市「美好」的定義,馬桶有著這麼樣的一個體會…
然而何處是馬桶心目中的兼具兩者的典範呢?
我想,「康橋」即是這麼一處美麗的地方。
康河(The river of Cam),一條流經康橋的美麗靈魂;關於它的敘述,我想,沒有人能比徐志摩形容的更透徹的了…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艷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樹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這是《再別康橋》裡的片段,而裡頭所記載的,就是康河曾經帶給詩人的感動......



1922年3月至同年10月,詩人徐志摩曾求學於英國劍橋大學;而他所就讀的「國王學院」,就坐落於康河河畔。
1928年秋天,徐志摩第三次重遊康橋,在同年11月返回中國的輪船上,將他心中深藏對康橋的眷戀,寫成了著名的詩作《再別康橋》......


2006年6月至2007年9月,旅人陳馬桶曾留學於英國不能大學;而他所就讀的「Kynes學院」,和康河一點關係也沒有。
2008年夏天,馬桶第二次重遊康橋,在同年7月返回台灣後,將他對那兒的一丁點思緒,寫下了一點都不可能出名的《我的再別康橋》......(馬的,這兩相對比之下,感覺陳馬桶整個遜了十萬八千里!)

可能是有著和徐志摩《再別康橋》裡同樣故地重遊的感觸,還有加上了偏愛「河川」的緣故;因此「康河」,就此成了馬桶在《我的再別康橋》裡的主要回憶......


河川之所以為城市的靈魂,是因為它為美麗的軀體帶來了生生不息的養分;恆動的河流滋養了靜默的建築!清幽的康河,流經劍橋大學中最富盛名的7所學院。有人說是它點綴了康橋的美麗,也有人說是它滋養了康橋的靈性;但無論是哪一種,都道出了它在康橋中的地位。搭上小舟,隨著涓涓的流水漫遊康河,看到了那河畔低垂的金柳,就是徐志摩筆下「夕陽中的新娘」。雖然親臨實境後馬桶依舊感受不出「金柳」和「新娘」有何肉麻的借代關係,但看著它低垂伴隨輕風吹拂的模樣,確實讓人感到一陣心曠神怡!

徐志摩的盛名,就連當地的船伕都知道。當小舟行經國王學院時,負責解說的他還不忘提及這位中國詩人在80年前寫下的文章《Saying Good-bye to Cambridge Again》,以及徐志摩曾在此求學的故事。 歐!80年了,馬桶再別康橋時遇上了《再別康橋》的80周年,這算是另外一種巧合嗎?



悠游在靜謐的康河裡,發現同樣選擇遊康河認識康橋的人還真不少。旅途中的聲響,除了船伕細心的解說聲之外,就屬遊客的喧鬧聲了。若是說,說中文的人是因為《再別康橋》的牽引來到了康橋,那真不曉得這些阿度仔又是為了什麼原因來到這裡? 或許,所謂的「旅程」是不需要任何美麗的理由;能跳脫文字的藩籬直接去體驗旅程的美好,才是真正的活在「當下」吧! 


康河的水滋潤了這塊土地,也開啟了詩人創作的靈性;而對於馬桶這樣的一個旅人而言,康河能給的除了是趟靜謐的旅程之外,更是給了一份接續過去與現在的體驗……




後語

《再別康橋》,徐志摩以這首詩拉近了中國與康橋的距離,許許多多的人被它所感動,更有許多人因它來到了康橋。數十年來,它的影響既深且廣;甚至連徐志摩曾就讀的國王學院都感受到了! 2008年,在《再別康橋》滿80週年的時刻,國王學院選在康河畔為這位詩人立下了石碑留念。

石碑的位置選在了國王學位的後院(過橋處),立在了他詩中所謂「河畔金柳」樹的旁邊……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大理石石碑上紀錄著《再別康橋》中最著名的詩句,然而石碑上沒有英文,完全以中文字呈現的方式似乎是專為中文人士而立。

詩碑樹立的那天是2008年7月8日,巧的是,那天也是馬桶再別康橋的日子……除了再別康橋之外,我也有幸見證了歷史……

 

 再別康橋
   
徐志摩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艷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樹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虫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The End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徐志摩

再別康橋

人民報 再別康橋80周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