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和摩天輪,馬桶始終沒有注意到兩者間的依存關係;
在走過了許多城市之後,才發現,原來兩者間存在著一絲絲曖昧的關係...

新加坡,對於馬桶不是啥新鮮的地方;畢竟,這彈丸之地馬桶曾於2002年走過了一遭。

雖然帶了些意興闌跚重回故地,但新國6年來的改變卻不難讓人感受的到。下圖新加坡飛行者摩天輪(Singapore Flyer)的出現,即是一個好例子。


(位於新加坡河岸的飛行者摩天輪)


老實說,看到新加坡摩天輪的第一反應時,馬桶平淡間帶點不屑。畢竟,利用摩天輪這樣的伎倆來增添城市的元素;新加坡,已經不是第一個了!在不同的城市出現同樣的玩具,看在馬桶的眼裡,實在不是啥新鮮的事情。


從當時輕描淡寫的拍下兩張圖像來看,當時馬桶對於它的輕蔑可見一斑!不過碎碎唸歸唸,理性的看待摩天輪逐漸成為城市地標的趨勢,倒是個不錯的省思。


摩天輪,一種大型轉輪狀的機械建築設施,其功能不外乎給予煩悶的現代人,離地十多分鐘的享受。乘客除了可以傻呼呼的隨著摩天輪轉動,亦可從車廂內高空俯瞰四周景色。而從前的摩天輪常出現於遊樂園之中,它與雲霄飛車和旋轉木馬,有著一個頗俗卻響亮的外號--「樂園三寶

台北的美麗華、劍湖山的世界摩天輪;英國倫敦的London eye、柏明翰的小號摩天輪;法國巴黎協和廣場上的摩天輪;加上了新加坡的飛行者,算算馬桶旅行途中見聞過的摩天輪已有6座多。除了劍湖山的摩天輪之外,其餘的摩天倫皆地處城市之中成為了顯著地標;摩天輪和城市的曖昧關係,從此不難發現。

上網查詢摩天輪的資訊,這才發現原來馬桶小看了新加坡的飛行者!原來於2008年3月才開業的飛行者,是當今摩天輪之最(高165公尺)仔細想想,摩天輪在進入了城市之後,似乎也感染了追求名望的習氣開始玩起了"世界之最"的爭高遊戲。

1999年底,倫敦人趕在千囍年之前,正式在倫敦泰晤士河畔豎起London eye。距地總高達135公尺的倫敦眼,佔據了當時世界上最巨大摩天輪的王座長達6年。


(泰晤士河岸的London eye)


2006年3月共產黨以南昌市的南昌之星(總高160公尺),把佔據王座6年已久的London eye打成了老二。而,它(南昌之星)的王座還沒來得急坐熱;兩年即以5公尺之差讓給了新加坡的飛行者"世界之最"的寶座。

世界之最的遊戲就此結束嗎?這問題似乎是多餘的可以!摩天輪爭高的遊戲,就如同"世界高樓"競逐的比賽一樣;隨著各國不斷成長的工藝與自尊來看,是不可能有停止的一天。

但,馬桶認為摩天輪的爭高似乎較無意義;畢竟每座摩天輪長相都一般兒樣,誰真的會在乎那個世界最大的輪子現在在何處?還倒不如花多點心思在市容與建築;否則,登上了摩天輪卻沒啥可看,那花錢的人豈是個冤大頭了得


好了,碎碎唸完了!既然提到了摩天輪,不免要複習一下曾經感受過的摩天輪回憶(是不是一下態度大變阿!)London eye上的優美景色還來不及寫在英國的回憶裡,不如就先翻幾張出來回味吧!





(London eye鳥瞰倫敦市容,議會大樓與西敏寺盡收眼底)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