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夢?撐一隻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蕭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這是詩人徐志摩在<<再別康橋>>裡的回憶,認識劍橋由此入手不失為一個浪漫的方法......

劍橋(Cambridge),因位於康河(River Cam)右岸而得名,而徐志摩筆下的康橋,就是劍橋;也就是他所謂"不曾知道過更大的愉快"的地方。

劍橋因大學而聞名,詩人徐志摩、拜倫;科學家達爾文、牛頓以及許多族繁不及備載的諾貝爾得主皆蘊育於此。然而,若是想專程拜訪一所名叫"University of Cambrige"的學校而來到這兒,結果可能讓人一頭霧水一時找不著頭緒呢?

原來"劍橋大學"由31所"學院"組成,早從西元1209年開始之後的700年裡,劍橋大學即由不同時期的皇旗國戚、政商名流等建立。因此,在每所學院的建築風格與尺度皆互別苗頭、各有特色。
 


三一學院內部


若是說劍橋學區是700年來英國建築史的縮影,應該不為過才是...每所學院皆有不同的名稱與徽章...較著名的有徐志摩畢業的"國王學院";牛頓發現蘋果掉落的"三一學院";達爾文畢業的"基督學院";以及伊利莎白皇后畢業的"皇后學院"等等...無論你從什麼學院畢業,畢業證書上的校名都是"University of Cambridge"



國王學院


克萊爾學院


聖約翰學院


中間建築為國王學院的禮拜堂

 

每所學院必需要組成的4個要素-- 禮拜堂(Chapel);圖書館(Library);餐廳(Dining room)以及校舍(包含宿舍)"。早在西元1209年,一群宗教學者與牛津大學分道揚鑣後到此地興建大學,由於學者身兼神職人員,所以興建學校時禮拜堂(Chapel)便是組成的第一要務。同時禮拜堂也是重要場合的舉辦地點,好比說宗教活動、校務會議、畢業典禮等。

圖書館應該就不用贅述...劍橋大學的藏書量與牛津、倫敦、愛丁堡與威爾斯等5地大學為英國重要的學術資產。每所學院皆有餐廳、校舍以提供師生日常生活上的需求,而那種夜宿動輒百歲宿舍以及置身百年老餐廳的感覺,大概只有劍橋的學生能夠體會吧!


雖然假日的劍橋被遊客佔據,但獨特的大學城氣質難以商業化。靠近河岸許多"船伕"招攬著River tour的生意,而這些"船伕"可都是假日打工的劍橋學生。劍橋的學生打起工來氣質也是格外的不同,除了態度親切外耐心的與觀光客解釋更是必要的要務。


碰到了一個中文說得字正腔圓的學生在跟許多大陸人招攬生意,馬桶難得聽到了英國人說中文,難免好奇的停下來聽聽他們的對話...他說他曾到過北京大學學習過一年中文,現在是劍橋中文系的學生。而那群大陸人似乎對他的經歷感到好奇,在言語一來一往間,這則生意就因為他的中文就這樣的談成了。 "沒有關係找關係;找了關係就沒有關係"。中國前人的智慧,如今一個唸中文系的劍橋學生運用得宜。


康橋街景


乘著小舟親臨徐志摩筆下的康河,雖然兩岸楊柳低垂河裡鴛鴦伴兩側,但我怎麼地也激發不出和他同樣的愁悵。畢竟和他相比,我與康河充其量不過是個一日情的過客罷了

康河靜靜地伴隨劍橋千百年,我想,這千百年來能懂它的...大概就屬徐志摩一人吧!  如今康河不用孤寂,因為這些詩句將伴隨它下個千百年......
 
無論知性還是感性,劍橋,給人的感受都將超乎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