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桶不愛喝酒,所以對於酒國文化自然是陌生的可以;
但是進入了職場,又走進了中國的社會...酒的文化,似乎不可不知阿!

我不愛酒,縱使到了酒吧滿滿是的英國沾了洋墨水之後,還是沒改變不愛酒的個性。因此,不論是酒的種類、文化或是禮儀等,都了一個幾近文盲的地步...

進入了職場之後,一些繁瑣的交倌場合難免;在台灣,就算別人要強灌酒,還免強可以用一句"對不起,我開車!" 為由來婉拒(好啦! 只有騎ㄅㄨㄅㄨ車,裝闊氣不行喔!)   但是到了大陸出差...若是想以一句,"對不起,我開車" 為藉口...這...大概只有鬼才會相信...


雖然馬桶不愛酒,但是酒國世界裡乾杯的豪氣場面馬桶還不算是陌生。畢竟在英國求學的時光裡,上上PUB和同學相聚,也不算是啥新鮮事。"Cheers!" 大夥舉起杯子撞擊的畫面,似乎是像是家常便飯一樣容易!但,萬萬沒想到..."乾杯",這看似輕易的舉動,在中國的酒國文化裡,卻暗藏著深宮內院裡複雜的官場倫理...


中國人認為,舉杯敬酒是為禮;雙方酒杯撞擊接觸,即可判斷一個人是否"有禮"!然而這"禮"該如何判斷...讓馬桶來說分明吧!



如同上圖,兩個酒杯接觸時,總有一邊高於另一邊的情況;而這酒杯,就代表著雙方的身分。因此,為了表示敬意,酒杯撞擊時應避免自己的酒杯(姿態)高於對方的酒杯,若是高了便犯了大忌! 會被視為狂妄無禮之徒! (以這張圖來說,左方應是晚輩該有的低姿態!)

很好...這些繁複的文化...豈是滴酒不沾的馬桶懂得...遇到舉杯巴結的不自在場面,馬桶自然是速戰速決的乾杯了事,以為只要乾的快、乾的響,自然是輕鬆寫意...沒想到...每每在撞擊了杯子之後,發現了對方瞳孔不自覺放大的神情...   隨後旁邊的同事使了使眼色,告知了馬桶這個敬酒的禮數之後,馬桶才恍然大悟先前的無知...再倒了酒,放低了酒杯的身段,說也奇怪...對方的神情倒是自在多了...

然而重點來了...在官場禮...尤其是中國人...十分喜歡以客為尊,如同搶著買單請客般...這樣的情況大大的加深了敬酒時的難度......

明明就是上級單位,但是身為東道主必須以客為尊;因此敬起酒來手勢十分的低姿態...而,身為客人的馬桶,說什麼的也必須"低上加低"的恭維主人...所以就可以看到...每個人舉起酒杯後,手幾乎都是貼著桌面延伸和他人撞擊酒杯...那畫面...實在是妙得可以!


和大陸人作生意嗎? 下次舉杯毫飲時,可別忘了敬酒的禮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