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一趟中國的旅程,似乎讓馬桶體會出"開襠褲"和"文明"之間的關係...

春末,在中國北方的幾個城市遊走著(西安、洛陽、北京),吸引馬桶的目光除了名川古剎外;一個個不知名孩童們穿著開襠褲迷糊走路的模樣,倒也同樣引起了馬桶的注意。


開襠褲,在馬桶的印象裡,已經是兒時的回憶了;偶爾翻開當時的照片,還可以發現當年穿著開襠褲的蠢模樣。

或許是離兒時久矣,又或者是馬桶鮮少把目光放在台灣孩童的穿著上,總覺得"開襠褲"這個詞兒,已經慢慢的消逝在台北的街頭,成了逐漸模糊的記憶;但卻沒想到這逐漸消逝的回憶,在此趟的中國行裡重新拾起。 在北方著名的景點走著,晴朗的天氣搭上了氣勢恢弘的建築與古剎,馬桶對於中國的印象,正在享受著一番和從前不同的體驗...富強後的中國,著重於觀光產業的投資不難讓人發現。無論是西安的大雁塔、古城牆;洛陽的龍門石窟;還是北京的紫禁城、天壇等;每處景點所營造出來的氛圍著實讓人驚艷!


然而走過了許多的景點之餘,總不經意的發現地上有著一灘灘突兀的"水",起先還不以為意,但多次之後就不免引起了馬桶的好奇:

"天氣這麼晴朗,怎麼會出現像這樣一灘灘水呢?"    "附近又沒有灑水管,水又是從哪來呢?"

左看看,右看看,霧裡看花的馬桶還是看不出個所以然...


突然間...一個穿著開襠褲的小孩跑到了馬桶的前方,大剌剌的一蹲...以大地為廁、天地為牆,沉著的馬步間...一股涓涓的細流就這麼的湧著...   一時間,馬桶總算明白...明白了那一灘灘水的來處...


若是說,
這些涓涓細流的發生地點是在一般的暗巷街隅,或許帶給馬桶的衝擊還不會如此巨大;然,這些畫面卻是在人來人往的景點裡上演...


自從目擊了"一灘水"事件後,馬桶看到開襠褲孩童卻怎麼樣也不覺得可愛了...


回想兒時穿著開襠褲的年代,也正值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人人談論的是經濟發展、改革開放,在那個政治依舊嚴肅的時刻,經濟似乎是唯一可以讓人們翻身的機會。而那時的台灣和這時的中國,似乎怎麼看總有著那麼一點相似...


十年看深圳;百年看北京;千年看西安,中國人對於其豐富的觀光資源與經濟發展引以為傲;對於那些立竿見影的硬體建設,富強中的中國從不吝嗇支付出巨大的投資。然而,基礎的硬體建設雖然只需3年5年就可以完成,但是內斂的"人文"建設卻往往需要10年20年才能夠達成;如同這看似平凡的開襠褲般!


縱容孩童在名勝古蹟裡上著廁所,代表著父母對於衛生觀念與社會價值的水平有著一定的限度。
從馬桶大驚小怪的反應和當地人見怪不怪的強烈對比看來,中國人的文化建設似乎還有著這麼一段路途要走。


當然馬桶也知道,一竿子不能打翻一船人;尤其,中國之大,一艘有著10幾億人口的船,豈是這般能污衊。


只是馬桶走到了中國,看著曾經熟悉的開襠褲;憶起了過去孩時的腳步,也看出了中國目前文明的程度...


 



備註

由於馬桶認為,拍攝穿著開襠褲的孩童有那麼一些"無禮"的成份;但礙於文章的需要,因此很無禮的在長城上拍下了一張母親抱著開襠娃兒的圖像。

首張的照片則是在中國。雅虎找到的攝影家張坤州的作品,特有F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