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真有前世來生,我想在很久以前的某個時點和瑞士一定有著很深的緣,才會在今生結交了許多生活在這塊土地上朋友......

很快的,在瑞士停留的兩個星期就像做個美夢般的劃下句點.會選擇再到瑞士,是為了它的良辰美景也是為了拜訪朋友,更是為了接近那能讓心靈平靜的地方......

覺得要認識一個地方,像是遊客般的走馬看花是需要的;但是要了解一個地方,卻需要從認識裡頭的人群開始...不同於踏上其他的土地,在瑞士所度過的時間少了前者般的看熱鬧;多了在地人群陪伴的看進了門道,

喜歡瑞士,不如說是愛上那裡的純淨的環境;清澈的水源壯闊的高山,還有那冰涼的溫度.
對於一個在冬天裡失戀的人來說,冰涼的溫度帶來的是哀傷的氣味,然而這氣味,卻總是支持旅程的最好動力...

愛上那純淨的環境,不如說是因為那裡的人群.他們的待客之道,有著南台灣人的熱情和北部人的得宜,
開朗的個性和友善的性格,讓人輕易融入他們的氛圍.連續兩年在瑞士度過聖誕節,遭遇的人群、拜訪的家庭難以數計;但,一致的古道熱腸卻是不變的印記,盤據在我心頭已久的哀傷,總被他們溫熱的噓寒問暖融化.



愛上這座聳立在山頭的國度,並非人云亦云的莫名附和,而是前後相處一個月後沉積所得的答案.完美的自然環境與敦厚的人文風情,兩個完美的元素交織成一處在我心中認為是靠近天堂的地方...


再次和這個靠近天堂的地方告別,雖然為無法帶走它的美麗與感動感到不捨;但感謝這國度為我心裡頭建構了一處屬於天堂的地方.對自然的崇尚、對人群的良善以及對真理的執著......

如果那真是所靠近天堂的國度,衷心的感謝那群告訴我該如何生活和該如何兌現理想的天使...


這次的告別,不若上次的肯定再次造訪,畢竟友人甜蜜帶些負荷的人情早已回饋不起,但我會常想著這處靠近天堂的國度和那熟悉的溫度,提醒自己無論身在何處,心靈的國度要永遠像它那般圓融和純淨.



最後一次以學生的身份造訪瑞士,畢竟薈萃的歐洲大陸還有著其他的國度等待著去探索.

慢慢發現,旅行已成為生命中不可缺乏的成長元素,對於射手座又屬馬的游牧民族來說...旅程,或許是最好的生活方式吧!

I travel;therefore I am!

後記,
經由Kelly的分享,在商業周刊1000期裡提到了所謂的"國家快樂力"一文,
在文章的後面列出了"世界快樂地圖"的排名...瑞士名列第二名!
看來,那真的是所靠近天堂的地方.

延伸閱讀
商業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