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到過許多國家,但沒有一個國家街道上的喇叭聲響像印度這般嘹喨!

印度的駕駛方向,和台灣恰好相反=>右駕,靠道路左邊行駛。但,若是說這"不同的交通邏輯",是因為不同的駕駛方向所造成,似乎把問題太過簡化了  要談起'不同的交通邏輯',就得先從震耳欲聾的喇叭聲響談起...

在到印度前,"北京人",是馬桶認為最愛按喇叭的族群。每每乘車在北京的街頭,總被那不絕於耳的喇叭聲搞得慍意四起...

因為在馬桶的觀念裡,"按喇叭"是開車時不得以時,使用的"手段";除了有著提醒他人的用意與警告他人的企圖外,過多的聲響都是不禮貌的舉止。所以,在馬桶的眼中,北京人"行"的禮儀,似乎還有著許多改進的空間。

但,直到來到印度的小城鎮才發現;原來,北京還算是安靜的! 在馬桶待的街頭裡,無論是清晨搭車前往目的地的路途,還是夜晚返回飯店的旅途;縱使城市裡換上了不同的色彩,不變的都是那令人快要抓狂的喇叭聲響

印度的駕駛人按起喇叭來,除了比大聲外似乎還比較著持久性。說誇張點,若是說喇叭聲響象徵著人群的生命力,那印度可說是"川流不息"阿!

有時在想:"靠!這些印度人聽著喇叭聲都不嫌累阿?" 畢竟馬桶聽著這些聲響,整個人都快精神耗弱了,但那些印度人們,卻是一整個怡然自得的陶醉在鬧哄哄的街道裡!

馬桶想...這一定...有著什麼樣的原因...支持著印人按喇叭的習性...

經過了幾天的觀察之後,馬桶對於印人駕車時狂按喇叭的習慣,歸納成以下粗淺的結論:


1.路途上不可預期的過客

還記得先前在[印度]--人畜相處合諧的國度,一文提到印度街頭的景象。在印度街頭,不預期的可以發現為數不少的牛車、駱駝車還有超載的"野雞車",而這些不預期出現的"車輛",都是直接影響印人按喇叭的推手!

至於這些牛阿、駱駝的車輛,如何成了印度駕駛人按喇叭的理由呢?就讓馬桶說分明吧!

在台灣的駕車邏輯裡,假設目前駕車在快車道的你,發現了前方有一輛"龜速車"。想超車的你,在一般的情況下,除了按喇叭之外通常都會換車到慢車道,待超車後再換回快車道。然而,在印度人的邏輯裡,在快車道時遇到龜速車,駕駛卻不會使用上述的方式超車;而是會不停著對前方的龜速車猛按喇叭...直到前方的龜速車移動到慢車道讓他"通行"為止。


大家一定會跟馬桶一樣有著相同的問題: 為何駕駛要一直狂按喇叭而不選擇自己換車道超車呢?
這答案之前說提到過了:因為起因於那些"路途上不可預期的過客!"

印度市郊的省道上,縱使是在時速高達100公里的道路上;慢車道裡,常常會不經意的出現牛車、駱駝車、摩托車、超載的車輛甚至是行走的路人甲乙丙等。在這樣的情況下,任何行駛在"慢車道"的車輛,都承受著與他們爭道的風險。


(和畫面最上方的照片一樣,像這樣超載與手腳伸出車外的景象都增加了慢車道行車的風險)

因此,在快車道行駛的快車,在無法前方車輛擋住視線的情況下,且擔心慢車道上"不預期的過客"的心態下,變換至慢車道超車,是十分危險的舉動!所以,駕駛就必須一直猛按喇叭,直到前方的龜速車"讓位"為止。


(慢車道上不預期的過客,任誰也不想撞上他們吧)


因此,印度的交通邏輯就成了:沒有超車道!只有禮讓道!想超車,按喇叭到前方的人讓位為止吧!

2.屈指可數的交通號誌

市郊的印度人有著為求"安全"的理由,支撐著按喇叭的習慣,那居住在城市裡的人群呢?
在城市裡,馬桶發現街頭上的交通號誌少得可憐,紅綠燈似乎只是象徵文明進程的'裝飾品'罷了。因此在無交通號誌的"法治"管理下,駕駛人各自按喇叭的"人治"景象,似乎可以理解...說到這裡,馬桶對於印度人按喇叭的性格似乎寬心了許多。


(在車輛的後頭,常常可以見到這樣的標語:Horn Please "請叭我"。 印度人按喇叭的文化由此觀之)


還記得第一天抵達德里機場等待轉機時,看到了當地報紙The time of India報導著一則交通新聞。說著印度一家客運公司--"Blue Link",在2007年的營運裡,發生的交通事故一共造成了127位路人死亡。當時的馬桶,難以置信這樣的消息;然而在印度的街道上生活了一個星期之後,漸漸的了解造成127人死亡的背後因素......


從交通看看這塊土地邁向強國之林的印度,似乎還有著一段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