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trip能抽空走走逛逛的機會總是不多...既然無法走訪名勝古蹟;因此用另一個角度認識北京,似乎成了必須...

北京烤鴨的盛名,打從在英國唸書時就可以體會. 在英國的中國餐廳裡,往往最貴的餐點就是"北京烤鴨"了! 對於英國佬來說,中國料理的極致似乎就是烤鴨了! 因此,到北京!自然不能錯過品嚐北京烤鴨的真正滋味!

問北京人,哪間烤鴨店最好吃,每個人的答案似乎都不相同;這情況大概就像,問台北人哪間淡水魚丸店最好吃,所得的結果都不盡相同. 不過,經過品嚐了幾間不同的烤鴨店之後,對於"北京烤鴨"的滋味,有了些基本的認識

較高檔的烤鴨店裡,烤鴨料理都是現烤而成的. 所以想要品嚐一道美味的北京烤鴨,通常都要等上40分鐘左右. 而在等待烤鴨之前,可以點一些北京地道的涼菜與料理打打飢腸轆轆的胃底(蒜味芥蘭.蓮藕.碗豆糕.芥末白菜等等...都是北京人愛吃的涼菜)


(涼菜群,中間的是"夫妻肺片"--有名的四川菜,在北京到處都可以吃到)

通常在前菜將盡時,就是主角烤鴨上桌的時候了

在觀察了幾道烤鴨的料理後,我想,烤鴨的特色就在於它的"皮"了! 剛烤來的全鴨,就像是吹飽氣的汽球般,油質充滿於皮層.而這"皮",也往往成了饕客們食用烤鴨時的精隨! 在某些烤鴨餐廳裡,師傅們會把剛烤完的鴨,放在推車上推到客人的桌前,現場表演起"庖丁解鴨"的技法,把鴨肉片片肢解後送到客人的飯桌上. 肢解時,師傅會先將"皮"單獨用刀劃下(有些帶肉),一片一片的將它放在餐盤上,供饕客們食用(如上圖所示).


(師傅肢解鴨肉的樣子,下方為肢解下的烤鴨皮)

而真正的"北京烤鴨",是什麼樣的滋味呢?   我想,簡單說...應該就是"肉嫩皮鮮"吧!  北京烤鴨的皮,不同於印像中"乾巴巴"的口感;而是充滿肉汁且帶些厚度的奇妙滋味! 至於果腹在它下面的鴨肉,更是無法言喻的鮮嫩了

至於麵皮呢?我想也是門學問吧!

用來包覆鴨肉的麵皮口感,大概就像是夜市裡的"潤餅捲"吧(不過要再厚一些)  軟薄不硬;但是麵皮的"勁"卻要能供包裹鴨肉.醬料.小黃瓜等而能不破! 看似簡單的麵皮,著時讓人食用時感到不可思議.

配上麵皮與醬料之後的口感,蜜而不膩!大概是因為此,即使在等待鴨肉上桌前已經品嚐了不少其他的佳餚,卻依然讓人食指大動得大啖烤鴨!

不同的烤鴨店有著不同的吃法,有的醬料方面別出心裁;有的麵皮有著不同的作法,但無論周圍的"湯"如何換,裡頭的"藥"還是不變的王道!

有機會到北京走走...縱使像我沒能多走走晃晃;但至少在饑餓時找間烤鴨店或許也是不錯的選擇!

對了...一隻可供四人食用的烤鴨價位是如何呢?  

高檔的烤鴨店大概是人民幣100元左右!(Business trip的優點...不用自己買單! 哈)


備註: 照片多是去年二月到北京時拍的,此文也是舊文改寫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