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建築是一種流行...讓各國之間可以相互學習...
巴城裡給人的驚奇,除了來自於一些不同於以往經驗的獨特建築;裡頭還另外存在著許多似曾相識的元素...[西班牙凱旋門]、和[威尼斯塔樓]就是兩個令人勾起美麗回憶的例子...

[西班牙凱旋門] VS [巴黎凱旋門]

相似度: 30%
創意: 60%
氣勢: 40%

位於巴城南區動物博物館(Museu de zoologla)的北邊不遠處,有座以紅磚砌成的西班牙凱旋門(Arc de Triomf).

這座在Guide Book連個身影都沒出現的巴城凱旋門(Arc de Triomf),卻有著和巴黎凱旋門相同響亮的名字(Arc de triomphe)。


(巴黎凱旋門,和西班牙凱旋門一樣位於交通要塞)

它是巴城政府為了1888年的世界萬國博覽會(Universal exhibition),特別以傳統加特隆尼亞風格砌成的紅色拱門(Arc de Triomf)。


(西班牙凱旋門上方雕刻)

一座晚了巴黎凱旋門半世紀,以自家風格重新詮釋的拱門,互別苗頭的意味十分濃厚。




[西班牙威尼斯塔樓] VS [威尼斯塔樓]

相似度: 90%
創意: 20%
氣勢: 70%

1888年的世界萬國博覽會,巴城政府不只想以一座紅磚式的拱門引起世人的注意。畫面下這兩座位於西班牙廣場的[威尼斯塔樓],是否勾起曾經到過威尼斯的你的美麗回憶呢?


(位於西班牙廣場入口的威尼斯塔樓,和威尼斯正港的塔樓十分相似呢!)

是的,上方兩座威尼斯塔樓,就是模仿下方位於威尼斯聖馬可廣場上的塔樓


(位於聖馬可廣場上的塔樓"本尊")


秉著"抄襲",就是要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精神;既然巴城要模仿聖馬可廣場上的塔樓,氣勢當然不可輸人!威尼斯的塔樓只有一棟,巴城當然要來個兩棟不可

因此,兩棟塔樓儼然成為了西班牙廣場上另類的"門柱"了


巴城裡的似曾相識,除了讓人認識建築是一種流行之外;亦讓人了解它是宣揚國力的一種方式

或許不久的將來...會出現許多Taipei 101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