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中國中央電視台對大陸地區兩萬多個小鎮進行評比, 位於雲南省騰沖縣的和順鎮,獲得了大陸"全國魅力名鎮"的第一評價! 這次有幸,造訪了這座只有6000多位居民的世外桃源......

因為名為和順,居民即以此名作為全鎮的圭臬,形成獨特的人文風格;人們相處合諧取其"和";房屋依山而建是為"順".

鎮上處處可見大小對聯以"和順"為題,來彰顯其特有的文化. 雖然和順人不多,但由於位於邊陲的地利之便,造就了海外學子1萬3千人為其人口的2倍餘;和順鎮不大,但卻有著全中國藏書量最大的小鎮圖書館.(海外學子帶回)



不過我想最讓和順引以為傲的應該鎮上的抗戰博物館. 這座全中國唯一私人的抗戰博物館,和騰沖縣的國殤墓園互相輝印著. 由於和順在二次大戰中,留下了國軍和日軍浴血奮戰的血淚史. 因此和順鎮民一片一瓦地完整收集了戰後所留下的證據,匯集而成這所"滇緬抗戰博物館".

但由於當時和日軍抗戰的,是中華民國的國軍; 這樣的立場不同於五星旗的共軍. 因此和順鎮民只能默默興建這座"私人"的抗戰博物館,表達當地人對當時二戰時的追悼之意.

為何和順人會如此感念國軍的戰役呢? 透過導遊解說才了解,當時在二戰中節節敗退給日軍的國軍,最後來到了和順.由於已經退無可退,國軍連同當地的和順軍民上下同心的抵抗日軍的侵略,最後順利的全數消滅日軍六千餘. 使得和順為國軍吹起了對抗日軍的反攻號角,並贏得了最後的勝利!



在館內,處處可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十分好奇這樣的地方怎麼沒有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被摧毀? 導遊告訴我們其原因有二;一是因為和順位於大中國邊陲; 二來和順(騰沖人民)有情有義不容許歷史的光輝就此泯滅, 所以努力捍衛了這樣的歷史博物館!  猶有甚者,鎮上還依然住著些不二的國軍老兵......

這樣的一個私人館藏,這樣一個6000餘人的小鎮,讓我這個來自對岸的人,了解了歷史上心酸的一頁.

和順和順,走一趟和順,看到了表面上平和的氣氛蘊含著堅毅的骨氣.一個小小城鎮;卻給了我大大的震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