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馬桶來說2008年1月的大事,不是迎接1月1日的新年、更不是1月12日的立委選舉,而是1/19日起在台北小巨蛋上演的踢踏舞(Stepdance)大戲--《火焰之舞》(Feet of Flames)

是愛湊熱鬧也好,是企圖看進門道也罷;似乎自從在英國看了看音樂劇之後,就愛上了那一種能和千百人一同陶醉的感覺。因此,回到台灣後,總是留意那種可以一同感動的時刻 

2008年,適逢火焰之舞屆滿1998年在英國海德公園首演的10周年,台灣榮幸的成為了火焰再起的巡迴表演首站。 



雖然這不是齣音樂劇,但對於混過英國墨水的馬桶來說,能和"英國"沾上邊的事物總是格外的吸引人;因此,在得知了"愛爾蘭"踢踏舞大戲的資訊後,不加思索的將它列入了今年一月份的重要行事曆了!

好,我知道! 嚴格的說愛爾蘭跟英國目前沒有什麼關係...但為了讓自己花錢有理,硬是要把踢踏舞和英國的關係來牽個關係...

踢踏舞,是傳統的愛爾蘭舞蹈之一,是一種舞者穿上木底金屬跟的舞鞋搭,並搭配起富節奏的樂曲;藉由腳踝與腿部快速的頓地聲,所呈現出一種「上半身不動、下半身狂動」的獨特舞蹈。

至於是什麼原因造就了踢踏舞這樣獨特的舞步呢...鏘鏘鏘鏘...... 這個時候,可真的跟英國扯了上關係...

相傳在16世紀英格蘭統治愛爾蘭的時代,愛爾蘭的風俗民情(音樂、樂器、舞蹈等)一律在英格蘭的高壓統治下成了被禁止談論和表演的項目;而為了延續民族情懷的愛爾蘭人,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悄悄的醞釀起了另類的民俗舞蹈...

為躲避英格蘭軍隊透過民宅窗戶監控屋內的目光,愛舞的愛爾蘭人似乎只能藉由下半身來打打拍子,並搭上口技哼哼曲調。久而久之,一種「上半身筆直、下半身狂動」的舞蹈--踢踏舞,就在愛爾蘭人口耳相傳之下誕生了...

直到了19世紀初,愛爾蘭的後裔將踢踏舞的種子散撥到了世界的各各角落,並且在許多知名的踢踏舞舞團的努力改良之下;將以往只侷限在呆板步伐的傳統舞步,加入了手臂的動作與磅礡的樂曲。但...個人認為最屌的是...  踢踏舞的詮釋方式,最後還加入了如戲劇般的劇情...說到這裡...你們應該了解...馬桶花這錢的背後,可是有很多的論點支持呢!  (屁話!根本是為了寫blog才作的功課!)

聊了這麼多...到底近日抵達台灣表演《火焰之舞》的踢踏舞舞團又有什麼特色呢?這時,不得不介紹底下這位仁兄--->踢踏舞王--麥可.佛萊利(Michael Flatly)

麥可.佛萊利,在1998年時,以每秒踢踏35下成為了步伐最快的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並且是《火焰之舞》的創作人。憑藉著他"舞王"的光采,該舞團的演出始終被視為是踢踏舞的大事紀。縱使從2004年開始,他就高掛舞鞋(退休)後以指導團員為主;但從觀眾依然熱情不減的買舞團的帳,可見得他在踢踏舞界中的地位。


(舊舞王麥可,照片翻拍自火焰之舞表演手冊)

 

雖然沒有每秒35下的舞王步伐可看,但看看新一代舞王的步伐也實在過癮的了(至少...他年輕帥勁吧!)


(新舞王戴明安.歐肯Damien O'kane)

令人目眩的奇幻舞步、配上時動時靜的劇情鋪陳,歌手、小提琴手的同台演出,再加上聲光特效和鏗鏘有力的節奏曲調;一場踢踏舞的演出確實給人不同於以往音樂劇的體驗!


舞畢,走出了小巨蛋;餘音在腦中繚繞不絕於耳,內心的感動依然是不能自己...但看看手中留下的票根,突然有股不像從前欣賞完音樂劇之後篤定再看一次的喜悅......

畢竟...兩張價值等同於1/3薪水的票價...瘋只要瘋一次就好...(我已經不再是衣食無憂的學生了) 看來,開始了為五斗米哭腰的生涯之後...理性是很容易戰勝感性的


(馬桶我...我...坐在舞臺前第10排耶 只能維持一秒的虛榮...心中淌血..)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關於火焰之舞更多的訊息與劇情,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