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大作在受後人的青睞之前,往往得先承受當世人異樣的目光,甚至是批評…高迪的「巴特婁之家」,正是這樣的一個例子…

高迪的作品「巴特婁之家」和「米拉之家」有著許多相似之處,好比說兩者都是受到富商所委託設計、目前依然是使用中的民房公寓、兩建築都使用中庭的採光設計、頂樓陽台的部份也都加進了獨特的裝置藝,最後就連兩建築的距離,也僅僅相隔不過數分鐘的路程。然而,「巴特婁之家」的境遇和名聲,似乎就沒有「米拉之家」來得響亮… 


(巴特婁之家上半部:大樓正面是用陶瓷片和彩色玻璃點綴而成)

1904-1907年間,高迪受一工業家「巴特婁」之託,對一棟坐落於格拉西亞大道(Passeig de Gracia)上的民房進行修建的工程。雖然高迪生動的將現代派的風格運用在巴特婁之家的裝潢上,但是它的衣裳太過於「現代」,因此致招了當時市民異訝的目光。當地人們以「骨頭之家」Casa dels ossos (House of Bones)來稱呼、嘲弄這棟怪異的建築


但對於我這個外國人而言,無論是骨頭之家也好,米拉之家也罷;似乎只要是高迪的作品,總有讓人著迷的理由


(巴特婁之家下半部:從一樓和二樓的支柱不難了解,它為何被人稱為「骨頭之家」)  


(二樓的大廳,從燈飾到門的設計,還有天花板的不規則造型,都體現了高迪對於細節的關注。而門上的圓型玻璃彩飾,則是常見於巴特婁之家的裝飾)


(頂樓的弧形拱頂)


(左側屋頂上的魚鱗造型,堪稱是巴特婁之家的經典;右側白色的陶片圓塔,其頂部駕著一座四臂的十字架,十分別緻。)


(巴特婁之家的陽台,雖沒有米拉之家的起伏與氣勢…但…應該可以說是小而別緻吧)

連看了兩座高迪著名的民房作品,對於高迪的世界,似乎有了初步的體驗。然而人們卻是這樣形容高迪…"想要知道高迪,看看米拉之家等建築就可以;但是想要走進他的世界,卻不能錯過上聖家堂的洗禮與桂爾公園的風采!" 所以,若是想要再進一步的了解高迪,似乎還有著更多的地方等著去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